好書推薦

元宇宙與新聞真實——電視之後的影像新聞挑戰


林照真

電視新聞曾經是臺灣無線電視台的旗鑑,說明影像在新聞中的重要性。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全球興起有關「元宇宙」的熱烈討論,包括360、AR、VR、XR等有關實體與虛擬等各種沉浸式科技,又再度受到重視。如何應用在新聞中,體現新聞真實,創作更多具有影像效果的新聞作品,是本論文的主要關懷。

全球媒體對於沉浸科技的應用仍屬實驗階段,卻已能提供不同於傳統媒體的報導效果。使用沉浸科技可提供使用者以第一人稱進行新聞體驗,並可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親身參與新聞現場。然而,元宇宙雖有助於擴大新聞範圍,卻因在虛擬時空中創造強調真實的新聞,帶動更多有關新聞真實的討論,進而引發有關新聞倫理的相關思考。

由於國內對這方面的討論與研究較少,本文作者於2018年9月間,深度訪問英國BBC等多名新聞工作者與學者,就沉浸新聞的發展與新興的倫理問題進行探討。訪談後發現,從英國BBC等經驗可知,虛擬的沉浸新聞透過重建新聞現場,由新聞記者透過採訪等方式,提供新聞的真實內容,傳統新聞記者的角色仍然非常重要。另外,當新聞試圖使用3D建模(CGIVR)科技建構新聞真實時,目的在於提供民眾身歷其境的新聞感受,科技可以讓新聞內容更逼近真實,卻不是全部的真實。由此引發不同於傳統新聞的倫理問題。 

本論文指出,元宇宙創造虛實不同空間,也同時創造更多新聞展現的機會。新聞工作者運用新科技時,要設法讓民眾了解真實,並儘可能呈現真實,還要讓使用者適應新科技。相信更長時間的試驗和討論,可使民眾能透過不同沉浸科技,認識不同形式的影像新聞,增加民眾接近新聞的機會。本論文並且建議,國內的新聞媒體組織應該重視沉浸新聞,試圖尋找發展契機。

分享 share

近期更新
台灣電視新聞60年台灣匯流研究學會

作者

台灣匯流研究學會

台灣匯流研究學會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