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學堂

數位社群媒體霸權:誰是世界政府?


不過約二十年以前,電視、廣播、報紙仍然是民眾接收訊息的主要管道,這些媒體是篩選資訊的第一線,對全國乃至全球資訊進行篩選和整理,送到閱聽眾的眼前。

誰掌握著主流媒體,誰便掌握了話語權。因此,政府和媒體之間往往進行著權力的拉扯,人們總是爭論著政府對媒體的管制應到何種程度?應受何種限制?新聞自由的邊界又在哪裡?

而傳統媒體得以經營,需仰賴當地政府機關頒發執照,在此框架下,權力結構上顯然是政府凌駕於媒體,媒體在某種程度上需要依賴於政府。也因此人們常不禁懷疑,呈現在自己面前的資訊,是否經過了政府的篩選?進而有更多「拒絕政府干涉媒體」的爭論。

社群翻轉大眾媒體霸權

時至今日,社群媒體的興起將上述情況狠狠地翻轉。如今幾乎人人都有社群媒體帳號,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發佈的《2019 台灣網路報告》,79.2%台灣人使用社群軟體,當中98.9% 的使用者擁有 Facebook 帳號,位居壓倒性的第一名,第二名的 Instagram(也由Facebook 公司所有)也有 38.8% 的使用者。反觀有線電視的訂戶數則逐年下降,從 2010 年的 64.06% 普及率逐年下降到 2020 年的 54.88%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社群媒體的驚人市占率,這樣的現象使得原來在權力結構中佔有優勢的政府,不得不低下頭來投靠社群媒體,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們紛紛辦起了 Facebook 和 Twitter 帳號,活躍於歐、美、日、韓、台等民主國家政壇的人物,少有完全不用社群媒體的,上至總統下至里長,無不使用 Facebook 或 Twitter 來宣傳自己或作為發聲管道。各主要政府機關也往往有自己的官方社群帳號。

以往民眾只能從主流媒體篩選的資訊,一窺政治人物和陣營的言論,如今民眾終於可以透過社群媒體,直接接觸所有政治人物和政治陣營的主張。社群媒體的興起使得民主國家的政府對社群媒體的依賴愈來愈深,甚至已經成為了政見、政令發布的最主要管道,而這把雙面刃也成為了社群媒體時代的一大隱憂——以往我們需要擔心政治掐住了媒體,如今我們恐怕更要擔心社群媒體巨擘掐住了政治。

Facebook、Twitter 密切參與全球政治

最引發討論的事件,莫過於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時任總統川普不願承認敗選,在 Twitter上不斷質疑選舉公平性和舞弊的可能,此時 Twitter 開始在所有質疑選舉結果的貼文下加註警語,表示:「該關於選舉的貼文是具有爭議的,2020年美國總統當選人是喬拜登」

至 2021 年 1 月 6 日川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事件發生後, Twitter、 Facebook 、Instagram、YouTube 等所有主流社群媒體,聯合刪除了當時仍是總統的川普的帳號,以防止群眾暴力再發生。

無獨有偶,2021 年 2 月 1 日,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之後成千上萬的民眾上街抗議軍政府的作為,遭到軍政府的武力回應, Facebook 也選擇在這個時候出手,封鎖了一直以來軍政府對外發布公告所使用的官方 Facebook 帳號。此前 Facebook 或 Twitter 也曾因為防止暴力言論、遏止恐怖主義、防止操縱選舉等原因,刪除黎巴嫩真主黨、伊朗政府、烏干達政府所經營的帳號,可見 Facebook 和 Twitter 已經密切參與進全球各地的政治,成為發揮影響力的一大角色。

不容忽視的新世界霸權

當然,刪除這些帳號的理由或許不無道理,但也不禁讓人產生疑問,誰有資格審查這些言論?要是 Facebook 和 Twitter的審查團隊有政治立場怎麼辦?

而且,作為私人企業,這些社群媒體沒有義務像公權力單位一樣,嚴格保護每一位公民和團體的言論自由,若其有心打擊某一方的言論市場,可以說相當容易。

也許有人會說,沒有人逼你用,不滿該社群媒體的審查標準,你可以不要用。但以 Facebook 和 Twitter 的實質影響力和對社群市場的壟斷性,任何政治人物、政黨或任何倡議者,一旦退出 Facebook 和 Twitter,形同讓自己的言論更加邊緣化、更加難以被看見,因此可以預料到,大多數倡議者都會盡量配合這些社群媒體巨擘的規則與標準。

以前我們擔心政府箝制了新聞和言論的自由,如今在民主國家言論市場上, Facebook 和 Twitter 似乎已是比各國政府更有權力的存在,如同代替法院審查一個言論是否越過了言論自由的邊界,儼然成為了「世界政府」。無論你認為是否已經發生,無論至今它刪除的帳號或審查的貼文是否合理,你不得不承認,只要它願意,它完全有能力控制輿論以致影響政治。

這將是民主國家的政府與人民接下來需要面對的課題。

【參考資料】

分享 share

未分類
世界政府instagramtwitter社群媒體媒體數位化媒體與權力facebook

作者

楊智傑

觀點投書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畢業。讀紙本報紙讀到大學畢業,看到「讓十億網友驚呆了」的新聞標題可以忍住不點擊,如今是一個憤世嫉俗的媒體業餘觀察者,喜歡觀察及探討台灣乃至於世界各地的媒體現狀及問題,天真的相信媒體仍會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