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學堂

論誘餌新聞標題的疲勞現象: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相信讀者一定都感受過嗅覺疲勞和味覺疲勞,所謂「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當我們長期接觸濃烈的感覺,久而久之,那個感覺也不再那麼強烈,就像吃了糖果再去吃水果,往往會覺得水果似乎沒有那麼甜了。

媒體數位化,吊人胃口的新聞標題誘餌

不只嗅覺、味覺、視覺這種身體受器可以引發「疲勞」,許多抽象的事物也能讓我們麻痺, 新聞標題也是一樣的。近年來隨著電子媒體取代紙本媒體,新聞標題走往「點閱率導向」。在紙本媒體時代,你買了一份報紙,相當於買下這份報紙的新聞標題和內文,報商的收益不會因為你有沒有認真看完內文而增加或減少,因此報紙大可以讓標題如實反映內文,讓你即使不看內文都能略知大概。

然而,在電子媒體時代,如果讀者只看標題,而沒有點擊進入內文,該新聞就等於沒有點閱,也就不會有廣告收益。

因此,新聞媒體開始無所不用其極的使用誇張、吊人胃口的內容農場式標題,吸引讀者的點閱。 以往只會用來表示重大事件的新聞用字,如今氾濫出現,比如「曝光」、「揭露」、「驚傳」、「驚爆」、「恐」、「疑」等。再佐以吊胃口的用句如:「○○○說了『一句話』」、「○○○做了『一件事』」等,企圖吸引讀者點擊進入瞭解更多。

前陣子筆者曾看到一篇氣象新聞,可以說是這類新聞標題的教科書,該新聞的標題寫著:
「梅雨鋒面幫解渴!專家曝:『一大隱憂』」恐壞好事,網哀嚎:拜託賣來亂」
首先使用了「曝」這種聳動用詞。在一般情況下,「曝」是「曝光」之意,指的是一件本來人為刻意隱藏之事被揭露,且通常具有描述重大新聞的特性,比如「某立委關說錄音檔曝光」,「知情人士曝光某局長支用公款的金流」等等,都是「曝」字較為合用的敘述。然而大自然並不會刻意對人類隱瞞什麼,氣象報告僅是人類靠觀察所得到的預測,這在過去新聞學中非常失當的用法,在如今是吸引讀者注意的常見手法。

「一大隱憂」在此指的是「(彩雲)颱風可能影響鋒面」,標題刻意不說清楚,逼得讀者需要點擊進去才能了解,最後再搭配編輯或記者挑選的誇張「網友說法」,為這則氣象新聞添加戲劇性與娛樂性。

「農場標題」層出不窮,新聞疲勞成最大副作用

「農場標題」愈發氾濫,將導致讀者對新聞標題和用詞漸漸感覺疲勞,以往我們只會在重大新聞中看到「曝」、「驚」、「爆」等用詞,如今一則再簡單不過的氣象新聞都需要用誇張、戲劇化敘述時,或許一開始會獲得關注,但久而久之,人們會漸漸對這些詞免疫,這是一個危險的現象。

當你三番兩次使用驚悚的標題,點進去看到的卻是平凡的新聞,一旦出現真正需要關注的重大事件,依然使用這些標題,也難以在第一時間引起重視。更重要的是,此將影響民眾對媒體機構的觀感,以及對整體新聞報導的信賴程度。 況且,隨著大家對聳動標題感覺疲勞,媒體勢必又得創造更聳動的標題手法,為我們早已沒有下限的內容農場式的新聞標題文化更添下限。

用「點擊」投票,建構理想的媒體生態

其實,讀者反應與媒體內容相輔相成,非訂閱式的電子媒體,目前難逃「流量為王」的悲劇性命運,一切行為多是為了「衝高點閱率」,因此要阻止新聞標題進一步劣化,最終還是得靠讀者自己。

讀者必須學會,看到上述那些誇張聳動的標題,務必忍住不要點擊,倘若真的點擊進去了,發現內文沒有標題那麼浮誇,你也可以在留言區,提醒這篇新聞的實際內容以及標題刻意不提的事情,讓尚未點擊進去的讀者有機會判斷是否有點擊進去的必要。

在網路媒體時代,讀者的點擊就是對該新聞內容的鼓勵,點擊可以成為優質媒體文化的推手,也可以成為拉低媒體文化的幫兇,讀者們千萬不要小看點擊所帶來的力量。

(觀點投書不代表本平台立場)
分享 share

未分類
新聞疲勞點閱率媒體數位化內容農場誘餌式標題新聞標題

作者

楊智傑

觀點投書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畢業。讀紙本報紙讀到大學畢業,看到「讓十億網友驚呆了」的新聞標題可以忍住不點擊,如今是一個憤世嫉俗的媒體業餘觀察者,喜歡觀察及探討台灣乃至於世界各地的媒體現狀及問題,天真的相信媒體仍會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