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資料

超越「管網路」的議題設定:跨國線上平台時代的電視治理


摘要

中天新聞台因衛星頻道執照換照審查遭否准,於 2020 年 12 月 11 日於有線電視系統「下架」。不過該台持續製作新聞內容,並於跨國線上影音平台 Youtube 上持續播出。下架後一個月根據 2021年 1 月的相關統計,Youtube 中天電視的訂閱者從 180 萬快速增加至 234 萬,中天新聞也超過 109萬人。在營收方面,推估中天電視台兩個 Youtube 頻道的廣告分潤約 431 萬元,俗稱「斗內」的網路使用者捐款則達到 280 萬元,加上業配等營收推估月收入可能超過 1000 萬元。而中天新聞在Youtube 上的內容,包括主播播報風格及內容製作格式等,則因應網路媒體特性而出現改變,對電視新聞產製及消費的衝擊,引發業界與社會關注(TJ, 2021;深視數位行銷,2021;林彥君,2020)。

跨國線上平台提供電視新聞內容新的流通管道與營收來源,也改變了電視新聞專業的面貌。過去Youtube 作為使用者產製內容(UGC)的「素人內容」流通空間,因為線上廣告收益快速增長的而提升商品化程度,專業影視製作的「專業內容」比重也隨之提高。以資訊式內容而言,專業製作的新聞報導能夠吸引較多的使用者投入(Djerf-Pierre, Lindgren & Budinski, 2019)。但是一方面跨國線上平台給予的廣告分潤機制不夠透明與合理,導致內容產製業者如新聞媒體,無法獲得足夠的線上廣告收入;另一方面則因為跨國線上平台對內容「去管制」、或者對特定言論的「政治審查」,引發社會對平台時代言論自由的疑慮。因此,包括歐盟、澳洲、加拿大等國都對線上平台提出相應的規管措施。其中,澳洲政府認為臉書與 Google 等線上平台對本土新聞產業造成「傷害」,因而要求補償與加強媒體法規對平台的管制,標誌了國家重新規管平台的態度轉變,其內容與成效都受到極大關注(Flew & Wilding,2021)。

本文將探討跨國線上平台對於台灣新聞產業所帶來的改變,以及在當前全球網路媒體環境與本地電視產業環境中,重新思考媒體政策。最後,本文嘗試以「創造網路公有地」的概念,建議主管機關採取「減租」與「線上公共平台」 的政策方向,以求更有效治理新型態的傳播媒體。
來源
【中華傳播學會2021年年會】解封傳播:傳播學的本土化與實踐
原文作者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 劉昌德 教授
原文連結
https://bit.ly/2021paper
檔案下載:劉昌德_線上平台治理_2021中華傳播年會-識媒體.pdf
分享 share

授權資料
2021傳播年會電視治理線上公共平台去管制專題座談減租網路公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