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好萊塢編劇大罷工!我們看的劇是AI寫的?


在這個世紀初的許多好萊塢科幻劇本中,機器人奪走了人類的工作,甚至統治了整個世界。如今,好萊塢的編劇正在努力保證自己的工作不會被機器人取代。如同路透社的報導形容:「科幻世界的夢想正面對著現實世界的挑戰」。

好萊塢影視人員面臨的生存危機

Vox的報導提到,與美國電影和電視製作聯盟(AMPTP,Association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Producers)經過六周的協議後,美國作家協會(WGA,Writers Guild of America)決定從5月2日開始罷工。其中涵蓋了近11500名好萊塢劇本寫作人員,這些人的創作豐富了我們在影院和家中的觀影經驗。然而,Netflix和迪士尼等電影公司,仍然拒絕排除未來以AI取代人類作家,這使產業界產生很大的反彈。

隨著串流平台的崛起,整個影視產業面臨著巨大的變革,對編劇們的影響尤為深遠。美聯社的報導指出,編劇所得的片酬卻在影視作品預算不斷提升的情況下,持續萎縮。這使得編劇們在這個產業的壓力越來越大。

AI技術在好萊塢已經悄然改變了遊戲規則。從2018年的《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中,由喬許·布洛林飾演的角色——薩諾斯Thanos的臉部,到將年齡痕跡從表演者臉上抹去,以及利用OpenAI的Dall-E繪製動畫短片,AI的蹤影無所不在。


串流時代以來的首次大罷工

上一次的編劇罷工發生在2007至2008年間,為期100天的罷工對加利福尼亞,對當地經濟造成了21億美元的損失。在這個串流時代的首次編劇罷工,我們是否將會看到不同的影響呢?這場罷工又將會如何影響好萊塢,以及收視群眾的觀影經驗呢?

首先,可以觀察,這次的編劇罷工與上一次編劇罷工之間有幾個主要的區別。首先,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特別是串流平台的興起,影視產業已經經歷了重大變革。在2007年,Netflix尚未全面推出其串流服務,但現在它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串流平台之一。這次的罷工將會是串流時代的首次編劇罷工,所以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新的影響和挑戰。

第二,這次的罷工更加關注人工智能技術對於編劇工作的影響。編劇們擔憂他們的工作可能會被AI取代,這是2007-2008年間的罷工並未涉及的問題。因此,這次的罷工不僅關注傳統的工資和版稅問題,還將討論如何在AI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保護編劇的權益。

再來是,這次的罷工可能會對觀眾的影響更加延遲。如AP的報導,由於串流平台上已有大量的影視內容,所以觀眾可能不會立刻感到影視產品的減少。然而,如果罷工持續一段時間,新的影視產品供不應求,觀眾可能會開始感到影響。

總的來說,這次的罷工與2007到2008年間的編劇罷工相比,更加凸顯了科技對於影視產業以及編劇工作的影響。面對科技的挑戰,編劇們正在尋求新的方法來保護他們的權益和創作自由。


罷工影響力的改變

除了已經確定會暫停播送的每日脫口秀節目。根據美聯社報導,影響可能會在罷工結束後的許多日子裡才顯現出來,因為影視產品的製作需要時間。舉例來說,一部劇本完成到上映,往往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如果編劇在某一時間點開始罷工,這期間內的新劇本創作將會暫停,但已經完成的劇本或者正在製作中的影片則不會立刻受到影響。因此,觀眾在罷工開始時可能不會立刻感到影響,但在罷工持續一段時間後,新的影視產品將會減少,影響就會顯現出來。

過去,電視節目的播放需要遵循固定的播出時間,而現在,觀眾可以隨時隨地在串流平台上觀看他們喜歡的影視作品。因此,儘管編劇罷工可能會影響新劇本的產出,但因為串流平台上已有大量的影視內容,所以觀眾可能不會立刻感到影視產品的減少。這也是為什麼罷工的影響,將在收視方來說產生延遲效應。然而,如果罷工持續延燒,新的影視產品因時間拉長進而供不應求,觀眾可能會開始感到影響。


AI將會取代人類嗎?

當然,也有批評者認為AI可能無法完全取代人類編劇,因為即使AI可以學習並模仿人類語言的模式,但對於人類情感、文化背景和生活經驗等複雜的人類元素,AI能理解的層面仍然很有限。

最後,可以預知,在這種情況下未來,AI與人類編劇的合作模式可能會更多地出現。AI可以在初步生成劇本,提供創作靈感,甚至做一些繁瑣的語言處理工作,而人類編劇則可以對這些初稿進行修改和優化,讓劇本更具有人性化和創新性。未來AI時代,人工智能與人類的協作,而不是替代,將會成為主流模式。

分享 share

最新文章
AI串流媒體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