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畢業季求職大作戰!如何管理我們的數位足跡?


畢業季節到來,這意味著,有無數的社會新鮮人即將踏上求職的旅程。

通常畢業生除了選擇繼續進修,就會透過送出履歷、參加面試,獲得工作機會。有時候,他們甚至得請大學教授撰寫推薦信,作為對他們在就學期間表現的認可。轉職者則可能被要求提供先前雇主或相關人士的聯絡方式,用以確認他們的工作經驗。不過,在國外,用網路來查詢求職者過去的資訊已經成為常態。

因為這種透過網路查核背景的方式,讓企業更方便地獲得應徵者或轉職者的資訊,他們可以瀏覽社群媒體平台、專業網站或線上履歷,以瞭解個人背景、能力,和專業形象。這些數位足跡能提供企業更全面、真實的了解,輔助他們作出更精確的招募或錄取決策。

求職要注意 ! 數位足跡也可能代表你

數位足跡查核的便利與即時性,讓企業只要上網搜尋,就能迅速得到應徵者或轉職者的資訊,省去不少時間和人力。此外,這種方式還能提供更客觀的資訊,因為它是基於個人在網路上主動發布的內容,而不僅是單方面的推薦信或人工篩選出的資訊。

人資部門對應徵者進行社群足跡檢閱的做法,在國外已在實行,主要目的是篩選出與企業價值觀和團隊文化不合的應徵者。譬如,企業如果倡導多元、公平、共融的價值,可能不會邀請在社群平台上發表恐同言論的應徵者參加面試。

在社群足跡檢閱中,HR會使用Google搜尋求職者姓名,檢視PTT、Dcard、Mobile01等社群平台上的公開資料。重點是看求職者的價值觀是否與公司理念和團隊文化相違背、是否曾公開討論公司內部的敏感資訊、是否抱怨客戶或內部團隊、是否在社群上表達情緒性發言,以及是否曾引發公關危機。審查過程中,人資部門會留意求職者是否曾公開討論過公司內部的敏感資訊,或對客戶或團隊成員表達不滿。此外,他們還會關注求職者在網路上的情緒表現,以及是否曾經引發過公關危機。

怕被挖黑歷史 ? 認識 DEI 重要指標

如今,企業對於DEI(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多元、公平、共融)的價值觀越來越重視。「多元」指的是接受和尊重各種不同的背景和觀點,包括但不限於種族、性別、年齡、宗教、身心障礙和性取向。「公平」則是指在機會和待遇上對所有人一視同仁,不因為他們的身份或背景而有所偏頗。「共融」則是指在組織中創造一種氛圍,讓所有人都覺得自己被接受和尊重,並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

因此,當一個求職者在社群媒體上表現出違反DEI價值觀的行為,比如性別歧視、性騷擾或歧視弱勢族群,企業可能會拒絕他們的申請。相反,如果一個求職者能夠展現出尊重多元、追求公平和促進共融的態度,他們就有更大的機會被企業錄取。社群足跡檢閱是企業選擇優秀人才的一種手段,但在進行這種檢閱的時候,需要尊重求職者的隱私權,並確保自己的行為的道德和法律標準。

高階主管職缺的候選人也可能受到社群足跡檢閱的審查,以確保其沒有危險性言論或潛在的公關危機。這包括公開抱怨客戶、情緒性評論、倡導極端理念或與企業價值觀相抵觸等情況。

由於高階主管職缺風險較高,許多企業在初期篩選階段會投入更多資源,以防止後期出現問題。這些問題可能導致更高的成本,例如溝通時間成本增加、團隊氣氛惡化或高額的解雇費用等。例如,2017年在創業者詹姆斯·戴摩爾(James Damore)的在Google提出了一份關於性別和多元化的文件,該文件引起了爭議並在隨後被解雇,這個案例引發了關於職場多樣性和言論自由的討論。

隨著對多元、公平、共融的價值觀愈來愈被重視,企業在篩選候選人時也越重視這些DEI(多元、公平、共融)的價值觀。DEI價值觀有助於創造一個開放和包容的工作環境,提升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和忠誠度。其次,多元化的團隊可以帶來更多觀點和創新思維,有助於公司的發展和競爭力。再者,公平和共融的原則也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可提升企業的社會形象。


保護數位足跡,拒絕隱私冒犯

然而,這種數位足跡查核也帶來了一些問題。網路上的訊息雖可能可以在認識一個人時更全面,但也可能存在偏頗還有失真的問題。此外,保護個人隱私和資料保護依然是重要的議題,企業在查核過程中,應遵循相應的法律與道德標準,並保持透明度,尊重個人隱私,而平時,我們作為求職者,要注意如何避免讓所有私人生活都被老闆們「看光光」。

社群媒體上的貼文、照片、點讚或是分享等等,這些都可能變成別人評估我們的工具,尤其是可能的未來老闆。因此,我們要留意自己的社群媒體帳號的隱私權設定,考慮哪些資訊該公開,哪些只讓自己的朋友看見。另外,我們也要尊重別人的隱私,避免在網路上分享敏感或私人的資訊。例如,如果我們想在網路上分享關於同事或客戶的資訊,我們需要先取得他們的同意。

保護自己的網路隱私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需要我們花時間去學習和實踐。作為求職者,我們不只要顯現自己的專業技能和個人特質,也要注意保護自己的網路形象和隱私。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數位足跡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