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紐西蘭為什麼要改國名?


紐西蘭是一個獨特的國家,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其中一部分來自當地的原住民毛利人。然而,自從英國殖民者在18世紀末抵達這裡以來,這個國家的歷史就被殖民主義和種族歧視所塑造。隨著時間的推移,紐西蘭的政治和社會制度逐漸成為了多元文化和包容性的標誌,而改變國名成為了這種進程的一部分。

紐西蘭這個原名,是英國殖民者在19世紀初期命名,這個名稱的原意是在向英國的西南部省份「西南部島」致敬,但是,這樣的名稱也反映當時英國殖民者對這個國家的控制和主宰。在這種背景情況下,國名的改變被視為一個重要的「去殖化」行動,旨在反映當地原住民毛利人的文化和歷史,並消除以前殖民主義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改國民成為廣泛討論的議題的背景。

紐西蘭為什麼要改國名?

改國名的討論始於2018年,當時有些人提出反映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和歷史的政策計劃。這個計畫建議使用毛利語的名稱作為替代選項,以便更好地反映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和歷史。到了2022年7月,相關請願行動已蒐集到7萬人聯署,因此國會中的委員會已經將其予以考慮,未來可能建議在國會加以表決或交付全國公投。

紐西蘭的新國名是「Aotearoa」,這是當地原住民毛利人使用的名稱。這個名稱在毛利語中有多重意義,其中包括長白雲之地和永恆的土地等意涵,其蘊含了紐西蘭政府對當地原住民文化和歷史的尊重,以及對「去殖化」的承諾。

「去殖化」是什麼?和改國名有什麼關係?

去殖化(decolonization)是一個政治和社會運動,旨在消除殖民主義對於人類生活的影響和創傷。它是一種反對殖民主義和種族主義的運動,試圖從歷史、文化、政治和經濟等多個方面重塑社會和文化。

「改國名」是去殖化的一個重要步驟。這種改變可以幫助國家消除殖民主義對文化和社會制度的影響,並體現出國家對當地原住民文化和歷史的尊重。同時,這種改變也可以幫助國家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多元文化和包容性,並且成為一個更加開放和吸引人的國家。

對紐西蘭人而言,改國名是去殖化的一個重要步驟,這也是紐西蘭政府推動文化多樣性和包容性的重要舉措之一。除了改國名,紐西蘭過去已進行了許多去殖化的行動,例如將毛利語作為官方語言之一,並且進行了大量的教育和文化宣傳活動,以消除種族歧視和殖民主義的影響。

無獨有偶,土耳其也改國名

土耳其和紐西蘭改國名的原因不完全是出於去殖化的考量,但這兩個國家的改國名也反映了一種重新定義自我身份和文化的趨勢,這也可以被視為去殖化的一部分。

土耳其的改國名是在1923年共和國成立後進行的。在這之前,土耳其是奧斯曼帝國的一部分,而奧斯曼帝國的統治方式以及它的領土和文化對許多當地人民帶來了強烈的反感。土耳其的改國名是作為這種反感的一部分,旨在反映土耳其人民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以及建立一個更現代、更自主的國家身份。

因此,土耳其和紐西蘭的改國名反映了國人想要重新定義自我身份和文化的趨勢,並可以被視為去殖化的一部分。這些改變可以幫助這些國家建立更具包容性和多元文化的身份,並幫助消除以前殖民主義和種族主義遺留下來的問題。

然而,改國名和去殖化的進程也並不是一帆風順。在改國名的過程中,一些人認為這樣的舉措是無謂的,並且擔心這樣的改變可能會對國家的形象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此外,有些人也認為這樣的改變並不能真正解決殖民主義和種族歧視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根源深遠,需要進行長期的努力和改變。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話語權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