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網路時代的媒體素養教育,該怎麼教?


數位科技不斷進步和普及的背景下,人們的媒體使用習慣和行為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依賴網路和社交媒體獲取信息、娛樂和社交互動,但同時也面臨著虛假信息、資訊過載、網路成癮等問題。

教育部白皮書,媒體素養更深耕

因此,在臺灣,教育部意識到培養媒體素養的重要性,因此在2023年3月,發布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這份白皮書的背景是教育部希望透過教育提高臺灣學生的媒體素養水平,幫助他們更好地應對數位時代的媒體環境。同時,教育部也希望通過媒體素養教育,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推動教育現代化和科技化的進程。

教育部媒體素養白皮書主要目的是引導學生在當代數位媒體中的運用,促進他們的社會參與和民主思想,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現代社會。內容除了提供了明確的媒體素養定義和教育目標,有助於學生和教師了解媒體素養的核心內涵和實踐方法。同時,對臺灣未來教育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

網路革命,媒體素養也日新月異

隨著社交媒體和網路普及,公民的參與和識別數位資訊和假新聞的能力變得至關重要。白皮書鼓勵學生探索新的數位媒體形式,例如網路漫畫和遊戲,並提供相關的資源和指導,以幫助他們學習如何評估資訊的可信度、如何避免假新聞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這將有助於學生增強對數位媒體的理解,提高他們的媒體素養水平,進而影響到社會整體的文化素質提升。

此外,媒體素養白皮書強調了學校在媒體素養教育中的角色。除了將媒體素養教育納入課程中,學校還應提供必要的設備和工具,讓學生能夠在實踐中體驗數位媒體。此外,學校應該提供師資培訓和教材,幫助教師們掌握數位媒體的最新技術和應用。這將有助於促進學生的媒體素養發展,同時也將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使學生獲得更好的教育和指導。

不過,這份白皮書也面臨著實施的挑戰和困難。首先,教師的媒體素養程度和培訓是實施媒體素養教育的關鍵。但是,目前臺灣教師的媒體素養水平普遍較低,需要加強相關培訓和教育。其次,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和媒體形式的多樣化,教育部的媒體素養教育目標和內容也需要不斷更新和調整,以符合時代的要求。最後,媒體素養教育的實施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參與和支持,需要建立完善的教育體系和資源,以確保教育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借鏡芬蘭:引起學習動機更能培養素養

借鏡芬蘭的媒體素養教育,相當注重學生自主學習和探究式學習,並強調培養學生對媒體的批判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社交能力。

芬蘭的媒體素養白皮書首次發布於2014年,名為《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Media Literacy Education Policy for Finland),這份白皮書指出媒體素養教育是一項關鍵性的教育任務,應該作為一種橫跨不同學科的跨領域課程進行。

芬蘭的教育資源相對豐富,學生和教師可以更好地使用和利用教育科技來進行媒體素養教育。相比之下,臺灣的教育資源相對有限,學生和教師在使用和利用教育科技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難和挑戰。

此外,芬蘭的媒體素養教育注重學生的自主學習和探究式學習,鼓勵學生通過實際操作和實踐來學習媒體素養。相比之下,臺灣的媒體素養教育更多地注重知識傳授和測試,學生需要通過考試來評估他們的學習成果。這種教學方法上的差異也影響了媒體素養教育的實施和效果。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媒體素養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