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台灣電視60年》內容介紹


1962年,台灣電視史的元年!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灣電視公司成立了,電視與我們展開60年的親密關係。

這60年來,電視新聞讓我們看到了、聽到了政治社會經濟的大小事,而電視新聞的「變」與「不變」,更成為我們討論的駐新,這本《台灣電視新聞60年》,就是以這個主題為探討核心。這60年來的電視新聞,無論是製播技術、新聞生態及法律規範等內外在環境,都有著翻天覆地劇烈變化,它一方面反應科技的進步、社會的需求及政治的變化;另一方面,新聞的本質、促進公共利益的天職、以及維護自由民主的使命,更一直是新聞媒體與新聞人的永恆堅持。

《台灣電視新聞60年》專書共十章,分別從「理論」、「產製」與「環境」三個面向探討台灣電視新聞的發展。每一篇均以台灣電視新聞為研究主題,並嘗試以國際發展做為借鏡,同時秉持「理論、實務並重、台灣為先、放眼未來」為撰寫理念。十位作者:彭芸、林照真、王亞維、何日生、許志明、劉蕙苓、許瓊文、柯舜智、何國華、何吉森等教授專家,都曾於其年輕歲月參與電視新聞工作,因此,本書完全不打高空不掉書袋,而是以生命上的體驗與經驗來書寫。

關心匯流、重視研究,本書做為「台灣匯流研究學會」的第一本書,呈現我們對台灣電視的關懷;追求更真、更善、更美的電視新聞,你我都有責任!

分享 share

近期更新
台灣電視新聞60年台灣匯流研究學會電視

作者

彭芸

台灣匯流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台灣匯流研究學會理事長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