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社群媒體上的「藍勾勾」政治


社群媒體上的「藍勾勾」,又稱「藍色驗證徽章」(Blue Tick Verification Badge)通常是社交媒體平台提供給公眾人物、名人、品牌、組織或知名人士的一種認證標誌,來證明其身份的真實性和可信度。獲得藍色驗證徽章是一個較為嚴格的過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獲得。

今年4 月Twitter正式取消舊版藍勾勾驗證標記,免費藍勾勾將走入歷史。過去,Twitter 已經驗證了許多知名政治家、記者、藝人和其他用戶的帳號。然而,自從Twitter 開始推廣新版藍勾勾Twitter Blue收費訂閱模式,移除舊版藍勾勾認證,則是下一步的整頓,沒有訂閱Twitter Blue的用戶將失去舊版藍勾勾標記。

藍勾勾,身分地位的象徵?

而過去許多爭先恐後想要獲得藍勾勾,因為獲得這項標章是具有強大的社群行銷優勢。例如,識別度增加,增加受眾的信任。藍勾勾可以幫助確認該帳戶擁有者的身份,因此對於個人、品牌、公眾人物、名人、政治人物等具有高度認知度的帳戶來說,可以提高其公信力和信任度。

而且獲得藍勾勾,可以幫助社群帳號在Twitter上獲得更高的曝光率,因為這個徽章帶來較高的社交地位和影響力,這樣可以吸引更多的關注和追隨者。

此外,品牌形象提升也是主要原因。對於品牌和組織來說,獲得藍勾勾可以增強其品牌形象和信譽,顯示其在社交媒體上的真實性和可信度,這有助於提高消費者對其的信任度和忠誠度。

總之,藍色驗證徽章不僅提高用戶、品牌和組織的公信力、曝光率和品牌形象,進而增強其在Twitter上的影響力和社交地位。

藍勾勾引發的社群爭議

然而,獲得藍勾勾的人物或帳戶雖然看似光鮮亮麗,但也引發不少爭議。而爭議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點:

一、藍勾勾被指控是社交地位的象徵。有些人認為,藍色驗證徽章只是一個象徵,代表著一個人在社交媒體上的地位,並不一定代表著該人的真正價值或對社會的貢獻。

二、藍勾勾的驗證政策和程序的公平性與透明度不足。有些人要求社群媒體,需要更明確地說明他們的驗證政策和程序,以確保該徽章的公正和公平。例如過去Twitter的藍色驗證徽章申請流程,經常被指控缺乏透明度和一致性,等於是「黑箱」作業。

三、容易發生誤認識別和濫用的問題。有些人擔心,藍色驗證徽章可能會被誤認識別或濫用。例如,有些人可能會假扮名人或知名人士,並申請藍勾勾以獲得更高的社交地位和影響力。

四、藍勾勾人物發生爭議及醜聞。如川普是最為人熟知曾經被禁的藍勾勾用戶。此外,極右派活動家Milo Yiannopoulos曾經獲得了Twitter的藍色勾勾徽章,但他後來因為在Twitter上發表有關女性和LGBT群體的攻擊性言論而被禁言,因此引起了輿論上的爭議。又如電影製片人Harvey Weinstein,因為被控性侵和性騷擾多名女性而引起了輿論上的爭議,因此被Twitter取消了他的認證。

Twitter的新政策臉書也跟進

而為什麼Twitter要取消藍勾勾呢? 

Twitter推出的藍勾勾付費服務,讓這個標章更加的制度化。任何用戶只需每月支付7美元,即可通過Twitter Blue獲得驗證和藍勾勾標記。企業、非營利組織和政府機構可以每月支付1000美元,以驗證相關帳戶,推特會在藍勾勾旁標記一個關聯機構徽章。全球用戶可申請Twitter Blue訂閱服務。

而這項新服務,Meta(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也跟著 Twitter的政策改變,宣布推出身份認證訂閱服務 「Meta Verified」,讓用戶支付費用後獲得藍色徽章、假冒保護和客服支援等功能,Meta Verified與Twitter Blue不同之處在於需要進行實名驗證和符合基本門檻,以及不能更改個人資料名稱或照片。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社群媒體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