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AI新紀元,ChatGPT會取代新聞記者嗎?


OpenAI推出的ChatGPT在2023年初引起一陣旋風,人工AI的方便性讓人驚豔,但是現有的職業與勞力是否會被科技取代,也成為討論重點之一。OpenAI就在2023年3月發布新研究成果,提出 GPT 技術對勞動力的影響。

報告中發現,受波及的族群很廣,從低薪到高薪都有,特別是薪水高的職位風險更多,報告中指出,「在美國,約 80% 的工作者會感受到至少 10% 的任務受到 GPT 影響;約 19% 的工作者至少有 50% 的工作內容會受到影響。」

《Insider》的報導中也統整出十大最可能被取代的產業,其中包含記者、律師、工程師等。也有許多學生用ChatGPT來交作業,今年,國立清華大學還成立專案小組探討Chat GPT與AI對教學影響。

究竟ChatGPT的發展是否能夠取代勞力?而人工AI的未來又是如何?

ChatGPT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ChatGPT」的出現顛覆了人們對人工AI的想像,因為它幾乎可以完美回答人類的問題,甚至與人類聊天交流。不僅由於對話方式達到擬人化的境界,更可以用於各種創作、甚至是撰寫新聞稿、法律諮詢、撰寫程式等等令人驚訝的服務。

ChatGPT是由OpenAI公司所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全名為: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OpenAI 發佈的聊天機器人模型 ChatGPT,也引起不小的討論,它能夠高度的模仿人類說話的風格,並回答大量且具有難度的問題,是有史以來最具有「人性」的聊天機器人。

新聞業善用科技,還曾奪得新聞獎

其實早在1988 年《大西洋月刊》記者比爾·戴德曼(Bill Dedman)在電腦幫助下進行住屋資訊的大數據分析,製作出針對居住正義主題的隱形種族歧視之系列報導,甚至榮獲當年的「普立茲獎」。

其實新聞界不只是把AI利用在數據分析,甚至幫助記者可以快速判斷新聞內容、加速撰寫,BBC內部的AI叫做Jucier2012 年起每天吸收來自 850 個新聞機構的 RSS 信息推送,整合處理數據後,分成組織機構、地點、人物、事物。這樣記者在進行特定的人物新聞撰寫時 Juicer 可迅速上網搜索,得到記者想要的答案。 

從此案例就可以看得出,AI的任務是簡化記者編輯的工作流程。記者寫稿時可以用標籤來標明關鍵詞、標題或主題。隨著時間推移,數據積累到一定程度後,機器編輯就能自動識別這些標籤的語義,找到一段文字中最關鍵的部分。記者在查資料或核對事實就可以省去許多時間,標籤隨著人物、地點、事件、時間,分門別類,相當井然有序。

華盛頓郵報 在「2016年里約奧運」的Heliograf,華盛頓郵報 為了因應奧運競賽的多樣性與即時性,透過了「自動化新聞」技術(Automated Journalism),也稱「機器人新聞寫作」。它的原理,是利用 Heliograf 軟體,將不斷更新的數據分析整理後,將信息跟新聞模板裡的對應詞句配對,然後組成新聞稿,發表在不同的平台,要是發現數據裡有異常,它還會提醒記者注意更正錯誤。

ChatGPT真的可以取代記者嗎?

媒體也曾報導,曾擔任資深記者的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實測,她以一些關鍵字為指令,請ChatGPT寫1篇新聞,並要求內容必須包含受訪者、政府單位數據。而ChatGPT在幾秒鐘內就產出1篇新聞,但她仍要花時間查證數據正確性。

ChatGPT提供的資料很可能並非出自權威來源,也無法說明資料從何而來,必須經過媒體查證,才不會誤導民眾;一旦新聞媒體刊登錯誤訊息,就必須承受隨之而來的風險和損害。

無法撰寫1篇「嚴謹、經過查證與考據」的內容,不論是新聞報導或論文。因為新聞和學術都需要推理和批判。

網路媒體端傳媒也曾對於ChatGPT進行實驗,也測試過用ChatGPT撰寫簡單的新聞報導,結果發現雖然文章流暢度高,內容卻存在明顯錯誤。其中原因除了ChatGPT的算法限制之外,也因支持當前ChatGPT免費版程式的GPT-3.5模型以2021年以前的資訊訓練而成,且無法獲取即時資訊,這表示ChatGPT理解的知識存在極大限制。

此外,彭博社報導《華爾街日報》和 CNN 等主要新聞機構炮轟 OpenAI,指控其未經授權,無償使用他們的文章訓練 ChatGPT生成一個「超級編輯」,而這卻有可能使新聞編輯們未來的工作不保。

不過,大西洋月刊的評論中,其實AI是將提升工作效能,人工智能從已經存在的內容中創造內容,而沒有真正理解或自我修正能力,不可能提出可能引起關注和好奇的新想法,這意味著人工智能可能會為原創新聞增加更多價值,並刺激調查記者(進行調查報導的人)提高效率和生產力,同時創造大量更簡單的內容,

如今,機器和人類之間的區別仍然很明顯,雖然人工智能結果的膚淺性在它為我們提供的公開會議或公開會議的列表和摘要中顯而易見,但另一方面,人類卻寫下了關於這些主題的深入故事。

延伸閱讀

「真人記者的職業末日」?ChatGPT大風一吹,記者如何迎擊AI時代 / 大學報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AI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