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玩TikTok,到底安不安全?


TikTok、抖音傻傻分不清

帶起短影音風潮的「抖音」在2016年面世後迅速獲得年輕世代的愛用。而TikTok同樣是ByteDance字節跳動公司開發的APP,TikTok就是「抖音」的海外國際版本。

因為ByteDance是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公司,TikTok 於 2017 年開始在美國風行後,很快成為美國聯邦政府的關注焦點之一,這引起了美國及其他各國政府包括台灣政府的戒心,擔心此應用程式可以透過不同手段,取得重要的官員或是軍方情資。

在TikTok用戶上億的美國,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曾威脅要禁用 TikTok,也發布行政命令但被擋下,到拜登執政後也逐步的在公部門及學校禁用。即使TikTok一再強調與中國政府沒有關係、承諾確保用戶數據的安全和隱私,以及不會對平台上的內容進行審查,以保持平台的安全和適當性。

亦如,2023 年 3 月新加坡籍的執行長周受資親自到美國,在公聽會中再三解釋,仍讓被美國議員的炮火攻擊。至今各國政府仍然是對其說法抱持著高度懷疑。

到底有哪些資安風險呢?

字節跳動收購了北美音樂短影音社群平台《Musical.ly》,成功打入北美市場。自此以後,TikTok的使用者數量急劇增長,到2020年5月,全球下載數超過二十億次。目前,字節跳動有六萬多名員工,全球約有八億人使用抖音或TikTok,美國使用者約有一億人。其主要營收來自廣告、販售虛擬禮物和向直播主抽成。

然而,對於美國政府的指控,字節跳動極力否認,宣稱從未與中共政府共享使用者個資,也未應中共政府要求讓其審查內容。但中國的《反間諜法》及《國家情報法》明確要求中企必須配合中共政府的調查,且不得拒絕。另外,美國參議院民主黨的調查報告《新的老大哥:中國和數位威權主義》指出,中共政府使用先進科技如人工智慧和人臉識別來監控網路和審查信息,不僅在中國境內靈活運用,更同時積極向海外輸出。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也發表類似的調查報告,指出TikTok可能會與中共政府合作,審查和刪除批評中共政府的內容。

此外,也有人認為,TikTok掌握提供給用戶什麼內容的決定權,可以秘密地控制議題,使其居於影響全球政治行為的有力位置。因此,TikTok也有可能被用於進行親中宣傳。

TikTok 威脅兒少心理,媒體素養是關鍵

此外,TikTok還面臨了侵犯兒少心理健康的問題。

今年初因日本 TikTok 壽司郎挑戰的短影音事件引起國際熱議,也讓大家重新關注社群平台對兒少心理健康的影響。另外,根據國外研究,長期使用網路也會弱化我們的思考與專注力。《紐約客》曾報導,TikTok 運用羶腥的吸睛影像,藉此衝高用戶數,例如在 Instagram 刊登廣告時,故意選用疑似自殘的流血傷口,或年輕女孩的性感圖片,只要能增加廣告接觸率,即使被檢舉也無所謂。此外,也有少女指出因無意間看了一支如何飲食控制的影片,隨後,TikTok 演算法不斷推播各種厭食或飲食失調的影片,畫面中都是瘦骨嶙峋的同齡少女,因而影響她的心理健康。

雖然短影音娛樂,已經成為世代文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我們也必須認識到,網路使用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潛在的安全風險。為了保護我們的個人資訊和隱私,我們必須提高網路使用的安全意識,才能夠兼顧網路生活和資訊安全。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社群媒體媒體與權力媒體素養給中學生的媒體素養教材網紅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