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瘋媽祖!宗教媒體是傳教還是傳播?


俗話說,農曆三月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起源於台灣傳統民間信仰,是一項龐大的宗教活動,每年農曆三月的時間,在台灣中部舉行,每每吸引國內外數百萬的信徒和遊客參與。在遶境期間,信徒會以虔誠的心情,伴隨著媽祖神像進行長時間巡境,完成祈福和禮拜等宗教儀式。

而如普渡電視台、佛光山電視台、大愛電視台等除了因為遶境是台灣重要的慶典,因為其媒體背後的宗教背景而進行遶境的直播。然而,這些宗教媒體之間還是存在著內容的差異。

台灣有那些宗教媒體?

宗教組織為了和信徒之間的傳播渠道,提供信徒可以了解和學習宗教教義、經典、傳統和實踐的平台。同時,宗教媒體也向廣大大眾傳遞宗教文化和價值觀,以及有關社會、文化和倫理等議題的思考和見解。宗教組織透過各種方式傳遞其信仰和教義給更廣泛的人群。建立媒體的背後目的,是讓更多的人了解並接受宗教的教義。在台灣,許多宗教組織辦立媒體,透過這些媒體,他們可以向更多人宣揚宗教信仰。

其中較為知名的宗教媒體,包括佛教的法鼓山有線電視、天主教的天主教公報、基督教的天主教公報、以及道教的道教公報、光音天下等。還有人們熟知的大愛電視台、台灣醒報。這些宗教媒體都以宗教為核心,同時也關注社會、文化和生活等方面,透過各種媒介向廣大觀眾傳播宗教知識和價值觀。

宗教媒體如何從傳教到傳播?

其實,宗教媒體的內容並非僅限於宗教教義,也包括許多與日常生活有關的主題,如教育、文化、健康、綜合新聞等。這些內容的提供,旨在滿足大眾對不同主題的需求,同時也反映出宗教組織對社會的關注。

當事業體較大時,他們可以製作跳脫出宗教色彩的大眾化內容。像台灣醒報,則是「以廣義基督化的入世服事精神為設立宗旨,以信望愛、真善美的原則,守望社會、豐富心靈,堅持以公正與公益新聞素材和視角作報導」。又如慈濟事業下的大愛電視台,宗旨是「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乃至天下無災,創作「寓教於樂」的節目、戲劇內容」,大愛電視台的新聞內容,也曾獲得如亞洲電視大獎金獎等獎像、大愛電視的戲劇內容也曾多次獲得金獎入圍及肯定。而其旗下的經典雜誌也獲得多次攝影獎像。

宗教辦媒體  大眾化佈道

宗教組織擴大了宗教組織的影響力和宣傳力,通過媒體,宗教組織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他們的信仰,進而吸引更多人成為信徒。同時,宗教媒體也可以提供宗教教育和宗教知識,讓信徒更深入了解宗教教義。在這個過程中,也產製出大眾可以接受、中立客觀的不俗優質內容。

但就因為帶有宗教色彩,媒體的內容及立場有時不免也容易產生爭議。由於宗教與政治、社會議題等密不可分,因此宗教媒體在報導和評論相關議題時,容易產生爭議。亦有評論者認為,宗教組織過度介入政治和社會議題,會因宗教組織本身的立場,影響言論的中立性。

宗教傳播有其帶給人慰藉及心靈寄托的力量、也能夠引發民眾共襄盛舉之情。同時,也能夠發揮傳播資訊的功能。當我們在收視或觀看媒體內容時,不只受到標題及內容吸引,而是要辨別媒體事業的結構組成,用更全面的角度思考,才能夠全面的辨別媒體內容是否真實以及立場。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電視媒體素養媒體與權力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