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兩岸資安大戰,剛上路的數位部如何應對?


2022 年 8 月 2 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達台灣,這是她亞洲行的最受國際關注的行程,同時也創下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紀錄。她和蔡英文總統會晤暢談安全與經濟議題。然而,這場台美高層級的直接交流,挑起了敏感的兩岸政治神經。

台海軍演:檯面下的兩岸資安戰

對岸對於此行作出一連串反應,除了裴洛西專機落地前的頻繁恫嚇,並對台灣祭出各種制裁,包含經濟及劃定禁航區等措施,並連續實施台海周邊的軍演。這次軍演,可說是近年來層級最高的一次,不僅在台灣周邊發射彈道導彈,頻繁跨越中線,使緊張情勢不斷升溫,讓大家認為戰爭可能一觸即發。

然而,其實大張旗鼓的軍演是掩蓋了私底下,中國正在進行一波波對台的「資安大戰」,早在軍演前,台灣公、私部門就多次遭受境外,各種網路攻擊,中國和台灣網路攻防戰火正式點燃,也進一步引發民眾對資訊安全的關注。

資訊混戰影響多項設施

這次裴洛西的台灣行,引發的除了對岸實質軍演外,一個名為「APT27」的駭客組織宣稱,也對台灣嗆聲將進行「特別網路行動」,利用資訊安全戰的方式滲透台灣。

受「駭」者遍佈全台,政府官方及非官方單位通通淪陷,政府單位包含:外交部、國防部官網,兩者自8/5凌晨起連續2晚都癱瘓、高雄市環保局官網頁則是出現滿滿的五星旗。

而非官方單位也難以倖免,桃園機場網站無法正常運作;台鐵新左營站的大廳看板上,出現「老巫婆竄訪台灣」的字樣;以及擁有數千家分店的統一超商,在8月3日當天,有許多分店的螢幕也被駭客入侵,出現「戰爭販子裴洛西滾出台灣」的字樣;甚至連正對紫南宮的5座戶外看板都遭駭。

儘管這次的資安戰,多數資安專家認為手法粗糙且手法並不高明,但民眾還是不免會擔心,台灣的資訊安全是否出了大破口?是否資安及國安淪為口號?

正式掛牌,數位部如何因應資安問題?

關於前段所述,資安、數位發展,建構台灣數位軟實力等,一直都被當今政府視為重中之重。今年 8 月 27 日,籌備多年的「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由首任部長唐鳳領軍,帶領台灣第一個專責數位發展,執掌包含五大領域資訊、電信、傳播、資安和網際網路等。

數位發展部除了規劃數位基礎建設之外,首要任務就是資安!針對這次中國網攻事件,數位部也已著手相關預防及應對措施。

數位發展部對資安的具體方針

關於資安的策略方針,首先就是針對這次裴洛西訪台後,中國發動的網攻,癱瘓多個電子看板及網站。有專家分析此次攻擊,看似是具有代表性的單位(政府、連鎖企業),但其實真正被駭的是這些單位的「外部供應商」,而非單位本身。對此,數位部也將祭出因應措施,透過契約以及相關規範,約束公共領域電子看板的包商,保全供應鏈完整的資安防護;此外,也正在嘗試以Web3為主的分散式架構,搭配後端IPFS,IPFS的全名為「星際檔案系統」(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連結全球區塊鏈社群,可望透過欣策略,排除阻斷式攻擊。

最後,也將加強「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的使用原則」,判斷及評估物品或設備是否有資安及物理風險,杜絕或是降低被駭入的機率,提升資安效能!年底更將成立國家資安研究院,除了研發及推動資安技術服務外,也將規劃及培育資安相關專業人才,並且推廣全民資安意識。

中國肆無忌憚對台灣進行陸、空軍演以及「資訊戰」恐成為新常態,但對台灣來說不見得是壞事,透過這些事件能讓台灣民眾,在極短時間內加速、並且有效率意識到資訊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讓政府、企業及一般民眾,同步正視這個問題,擬定具體方針,檢視軟硬體供應鏈安全。不僅是兩岸資安戰,面對種種來自外部的資安威脅,數位部應建構資安生態系統,整合政府各單位外、企業,發揮綜效,以提升數位韌性。


分享 share

最新文章

作者

謝欣樺

觀點投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媒體人出身 ,目前從事資訊科技業,有機會和業界高層及專家請益最新的科技趨勢,覺 得不能只有我知道,故隨筆分享。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