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漫畫

俄烏戰爭的資訊戰!「分身靈」的文宣戰歪風正在歐洲上演


「俄烏戰爭」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至今日,已經超過許多軍事專家的預期;網路上的資訊戰,更成為主導這場戰爭走向的重要環節。

歐洲現在充滿「偽裝」的新聞網站,藉由使用與重要新聞網站相似的網域名稱,內容討論主要圍繞在俄烏戰爭,並散播「將烏克蘭描繪成一個失靈而腐敗的納粹國家」,同時要「推銷克里姆林宮對烏克蘭戰爭的論述」,並且強調「對俄羅斯進行制裁會如何毀掉歐洲人的生活」,這些網站內容的結果,都導向相挺俄羅斯。

此現象在德國境內尤其嚴重,同時,也正在歐洲許多國家上演。此舉,被稱為俄羅斯「分身靈」的文宣戰歪風,非政府組織「歐洲盟聯假訊息實驗室」(EU DisinfoLab)調查發現,相關作為都指向俄羅斯境內人士所為。

  • 繪圖:Stellina
  • 圖書:Stellina / 識媒體編輯室

【延伸閱讀】
  1. 重要媒體有「分身靈」?假網站專門散播挺俄假新聞
  2. Fake news sites pumping out pro-Russian disinformation 
  3. Doppelganger – Media clones serving Russian propaganda
分享 share

精選專欄
假新聞資訊戰認知作戰

作者

Stellina

政治插畫家

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原想從事外交工作,最後卻成了政治漫畫家。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