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漫畫

巴西總統大選,假新聞滿天飛?新媒體盛行下的政治劇本與謊言


手機螢幕裡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是拉美大國巴西的現任總統,也是著名的極右派領袖。

根據法新社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 2018年波索納洛能夠勝選,部份原因是他針對政敵所發動的「假新聞」攻勢奏效。
4年後的大選仍然暗潮洶湧,社群媒體上的假消息依舊猖獗。

有網路消息傳出,左派陣營候選人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嚴重酗酒因而重挫形象,而當選後將關閉教堂的傳言也讓支持者開始動搖。另一方面,也有消息宣稱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在2018年選前,其實並沒有遭到刺殺,真相眾說紛紜。

根據法國媒體「法國 24 台」(France 24)報導 ,在社群短影音 Tiktok 上所流傳的假影片,觀看次數甚至高達 600 萬次。

在地球彼端的台灣,數十年間逐漸建立起的民主制度,將會因為自媒體與假新聞的盛行而變得更加脆弱?或會因為民眾的資訊識讀與媒體素養,交織出更強大的民主韌性,就看我們如何回應身邊的每一則訊息。
繪圖:Stellina
    • 繪圖:Stellina
    • 圖說:Stellina / 識媒體編輯室

    【延伸閱讀】



    分享 share

    精選專欄
    資訊戰Tiktok總統大選巴西假新聞民主

    作者

    Stellina

    政治插畫家

    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原想從事外交工作,最後卻成了政治漫畫家。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