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迷因背後,創用CC如何用20年改變世界?


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現在,「迷因」(Meme)是我們日常網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迷因指的是被大量傳播再製的媒體訊息,形式很多。例如網路上常見的「梗圖」,圖片簡單、容易改作,且十分「洗腦」、易引起共鳴。

迷因被廣泛應用於行銷宣傳,例如,數位政委唐鳳就把自我「迷因化」,意思是開放授權,讓任何人都可以取得她的圖像影音作為創作素材,在搞笑同時,能達到宣傳理念的效果。日本嘻哈樂團 Dos Monos 就以她受日媒訪問的聲紋,混音成<Civil Rap Song>(公民之歌)。

什麼是創用 CC?

而這些迷因的背後,「授權」對於創作者而言至關重要。

根據著作權規範,當作品完成後創作人就擁有作品的著作權,他人在尚未取得本人授權前,或是沒有滿足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中「合理使用」的情況,就不得任意使用。但是,素材之多,創作者也不一定聯繫得到,取得授權的過程曠日費時,壓抑了創作行為。因此,要在尊重創作者的前提下使用媒體素材,推薦你另一個好方法,就是使用「創用CC」。

至於要怎麼使用創用 CC ?

只要創作者使用授權標章,使用者就可按照創作者的意思利用該創作。創用 CC 的授權聲明有 4 個要素:


  1. 「姓名標示」(Attribution)表示(簡稱 BY)
    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2. 「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表示(簡稱 NC)
    不得因獲取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報酬為主要目的來利用作品

  3. 「禁止改作」(No Derivatives)表示(簡稱ND)
    僅可重製作品不得變更、變形或修改

  4. 「相同方式」(Share Alike)分享表示(簡稱SA)
    若變更、變形或修改本著作,則僅能依同樣的授權條款來散布該衍生作品

四個授權要素(BY, NC, ND, SA),依據不同需求搭配排列組合成六種授權條款(如: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CC BY-NC),而作者可以挑選符合需求的授權標章(Common Deed)。此外,還有 CC0(Creative Commons Zero)授權宣告,則是創者對作品「不保留權利」,任何人都可以利用、改作及重製,甚至開放商業用途。至於使用者可以利用如 Flickr 跟 Google 等平台,找到符合CC授權的素材。

超過 20 年的授權標示,已改變世界

美國法律學者 Lawrence Lessig 於 2001 年非營利組織 Creative Commons,隔年底發布「創用CC 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創用 CC 授權條款滿 20 週年,至今為此,創用 CC 累積超過 2 千億創作授權使用,並且搜尋引擎,讓使用者能在網路上快速找到可以使用 CC 授權的素材。創用 CC 在全球 86 個國家被使用,並且持續在擴張,許多國家的法院已承認以創用 CC 之授權所保障的權利。

而「維基百科」就是有了 CC 授權才得以讓群眾協作成為可能,成為全球最常被訪問的網站之一。更重要的是,幫助開源社群。創用 CC 授權的概念是著重在著作物能夠被其他人自由散佈跟使用,因此,創用 CC 也成為了全球「開源運動」(註一)的基礎。

侵權爭議,法院認定仍是關鍵

有了創用 CC 作品不僅可以供他人使用,同時創作者又以他希望的方式保障了著作權。而使用者也應透過授權標章,了解創作人對該作品的使用要求與限制,不但能符合創作人意志又避免侵權問題。

不過,創用 CC 雖如此方便,也會產生爭議。除了使用者未按照標章、履行授權限制的利用方式衍生的司法案件,也曾在公司授權方面,因牽涉商業利益而受到阻礙,例如,2011 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 Radio),禁止旗下Podcast 節目《Spark》使用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權的音樂,因為音樂授權條款中有「非商業利用」限制,公司因擔心節目將被人轉載至有廣告的平台,違反該項條款。

現在的時代資訊流通、社群活絡,且人人都可為創作者,與其閉門造車,不如以授權標章,激發出更多的好作品!

(註一)

開源運動是指網路世界中,開放原始碼,讓資訊可以共享、被自由使用。而後延伸的行動包含促使公共資料開放、群眾協作精神、開放授權使用。台灣享譽國際的開源組織代表為「 g0v 臨時政府」。

【延伸閱讀】







分享 share

近期更新
迷因梗圖開源運動相同方式禁止改作非商業性姓名標示創用CCCC授權著作權智慧財產權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