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Spotify 收購有聲書科技公司 Findaway ——當平台模式遇上有聲書


Spotify 先前宣布收購有聲書科技平台 Findaway,為什麼它選擇買下這家(宣布收購時)17 歲的公司?Findaway 推出的「聲音市集」媒合平台,體現新型態的有聲書產銷模式。

音樂串流巨頭 Spotify 不只搶進 Podcast,現在還要進軍有聲書市場。未來 Spotify 的訂閱者有望憑認證就能享受「聽書」服務。

Spotify 在 2021年11月12日宣布收購數位有聲書分銷商 Findaway,加速進入有聲書市場。Spotify 並未透露交易細節,預計在 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併購。


Spotify 成為聲音大平台的野望

Spotify 這次併購的主要目的,是為使用者提供更多聲音內容服務。早在 2021年5月宣布與瑞典的有聲讀物訂閱商 Storytel 合作時,Spotify 就表明要成為匯集所有語音內容的首選平台,除了音樂串流,還包括 Podcast、現場直播對話和有聲書,時隔不到半年就出手併購 Findaway。

對於 Spotify 而言,提供有聲書能夠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Spotify 有聲書總監尼爾・齊赫曼 (Nir Zicherman) 表示,Spotify 的使用者很多已經是有聲讀物的消費者,未來計畫讓使用者能在自家的應用程式裡收聽有聲書。

這波聲音浪潮跟近年流行的 Podcast 大有關係。Findaway 執行長米契·寇爾 (Mitch Kroll) 指出,過去六年來 Podcast 的興起,讓更多人開始對有聲書感興趣,帶動有聲書下載量大增。根據美國市調公司 Expert Market Research (EMR) 的報告預估,全球有聲書市場 2022 至 2027 年均複合成長率為 24%。

透過這樁併購,Spotify 可以快速取得大量有聲書內容。Findaway 是一家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有聲書科技公司。創立於 2004年,Findaway 早年經手的有聲書還是光碟片跟卡帶的形式,多年下來累積了 40 萬筆書藏。(可惜沒有公佈交易金額。)

創作者經濟下的新機會:對接創作者和大型平台

Findaway 主要業務,是幫內容創作者將有聲作品「鋪貨」到各大內容通路,包括 Apple、Google、Audible、樂天 Kobo 等平台,是有聲讀物的製作商和分銷商。

當大型科技公司成為使用者接觸內容的主要管道,平台是否有自己對接創作者的管道或機制?YouTube 可以讓使用者直接上傳內容,因此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對內容要求相對嚴謹的「書籍」呢?(當然這個前提現在可能越來越難成立。)

Findaway 作為有聲書出版公司,正好填補了 Spotify 需要對接作者的空缺。

Findaway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運用平台科技,以「媒合市集」的方式讓部分產製過程得以規模化。


Findaway 的平台策略:成為交易發生的地方

旗下子品牌 Findaway Voices 在今年第一季推出了「Findaway 聲音市集」(Findaway Voices Marketplace),幫助媒合作家和配音員。使用者可以選擇用「作者」或是「配音員」的身份在網站上註冊、建立自己的個人介紹頁 (profile),就像社交媒體一樣。

作者和配音員都有自己的介紹頁,但是只有配音員的檔案是對外公開,作者介紹頁並不公開,只有收到該作者試音邀請的配音員才看得到。

根據 Findaway 今年4月份發布的文章,市集接下來將推出成果核驗系統 (review system)。有聲書內容在 Marketplace 網站上完成後,作者和配音員可以在核驗系統中檢視彼此的成果,有聲書上線後,雙方可以看到關於作品的評價和統計。

Findaway 的聲音市集體現了一種新的創作者經紀的營運模式。以媒合平台取代人工配對,能更快速且大規模地製作有聲書。

Findaway 做的是內容的衍生產品而非出版

滿好奇過程中是否有人負責檢視有聲書資訊的正確性,目前沒有進一步的相關訊息。

至於這究竟是出版還是平台,就端看 Findaway 在過程中對創作內容的參與程度。如果完全不涉入(就像現在多數的內容平台),那就是平台。如果提供像是事實查核或編輯之類的服務,會比較近似出版。

從相關業務看起來,Findaway 並沒有太多編輯方面的服務,重點比較側重在科技工具面。子品牌 Audioworks 是為頂尖出版社和暢銷作家製作有聲書,處理的內容基本上都已經是完成品或是有一定水平。

科技子品牌 AudioEngine 則提供工具和技術,讓工程師能夠更輕鬆地把有聲書整合進不同平台。透過聲音這個新興起的媒介,未來有機會開拓出更多元的分銷管道和分潤機制。

Findaway 是一個有趣的案例,藉由網路把自己變成媒合平台,讓原本需人工處理及配對的過程,轉為讓使用者自行配對的交易市場。

對出版或平台商而言,透過建立更為開放的生產者生態系,擴大內容池、媒介類型(例如聲音)和分銷通路(把內容賣給更大的平台),都是新事業的一種可能。

分享 share

近期更新
有聲書podcast聲音經濟聲音市集SpotifyFindaway聲音媒體串流媒體

作者

F. Wu

觀點投書

數位內容寫作者,關注新創、商業策略及風險投資,「科技觀察 - 最後一次 登機廣播」部落格及電子報作者。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