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乖乖的「網路小白」與「沙威瑪之亂」


在上篇文章(無所不在的「網路小白」與鄉民文化)中討論到網路小白,包含刻意為之的白目行為,以及毫無意識的做出白目行為。也在最後面舉了一些例子,此次將會針對其中一個例子:「沙威瑪之亂」,加以詳細說明。

「沙威瑪之亂」與網路論壇 PTT

沙威瑪是一種來自中東的美食,台灣一些夜市也會看得到。沙威瑪有中東與地中海一代有許多不同的類似美食,但大多以「旋轉烘烤」跟「將肉切下」的方式烹調,並使用不同的佐料:優格、芝麻醬、鷹嘴豆泥…混入,搭配麵包、三明治、烤餅或是沙拉一起食用。

然而,該食物較為特別的地方,是其所使用的肉類不限(端看各國食用習慣與口味),在醃漬後層層堆疊插上烤肉叉型成一塊巨大的「肉塊」,將肉塊垂直烘烤並切下,油吱吱的沙威瑪往往帶有強烈的香料氣味,讓人難以抗拒。這種美食也因為不同於台灣常見的小吃,老闆又往往是外國人,充滿少見的異國風情。

自 2016 年開始,有網友在 PTT 上詢問「沙威瑪『巨大肉團』怎麼形成的?」許多網友開始加油添醋,謊稱:

沙威瑪是一種來自中東的生物,只要提供水跟陽光就會無限生長…。

這個在 PTT 上的討論蔓延成彌天大謊,越來越多網友加入行列,提出了越來越多煞有其事、 似是而非的證據與證詞,告訴大家:
「我小時候住在南部的時候有看過」
「我南部的叔叔開沙威瑪農場」…。

總而言之,這些湧出的網路小白不斷的誆騙無知的網友,讓越來越多人陷入這個龐大的騙局。不難看出,這些意圖明確的網路小白們,面對真心詢問的網友,刻意的哄騙,創造出一個「沙威瑪之亂」
沙威瑪之亂,引發鄉民各式網路行動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
沙威瑪之亂,引發鄉民各式網路行動(圖片來源:https://www.gemarketing.com.tw/wp-content/uploads/20170426163140_17.png)

海洋另一端的雙胞胎食物:蘇格蘭的「羊胃餡派之亂」

有趣的是,這個事件並非獨立事件,遠在海洋另一端的蘇格蘭也有類似的食物,羊胃餡派 Haggis。而傳統的蘇格蘭人更會不斷誆騙外國人,其他國家媒體也會正式發出澄清文件,說明羊胃餡派「生物」的真實性。

這二者同為食物,且對於網友來說為較「不熟悉」的種類,且與常見的日常食物存在「差異」,最重要的部分:都有一群不斷鼓譟的網路小白,提出許多似是而非的「證據」,其中不乏具備公信力的組織。這種集體的網路小白行為,利用人們的無知與陌生,創造出虛構的生物,藉以滿足自身幽默的欲求。

【問題發想】

  1. 你會相信網友告訴你的事情嗎?如果他有照片呢?如果他拿出新聞報導呢?
  2. 你曾經在網路上「唬爛」過別人嗎?你會覺得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嗎?

【延伸閱讀】


(專欄觀點不代表本平台立場)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PTT羊胃餡派沙威瑪之亂沙威核網路論壇迷因次文化

作者

唐允中

政大媒體素養研究室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博士候選人。研究興趣為倫理學、殭屍電影、媒介素養與網路小白。生而為電視兒童,成長於 MMORPG,浸淫在網路社群與(桌上)遊戲,應該屬於數位移民的最後一代,會不時看著螢幕發出科科笑。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