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學堂

連續九年世界第一,台灣的假訊息問題有多嚴重?


境外假訊息充斥台灣,甚至受到了國際認證。 2021 年由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的 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最頻繁的國家,而且連續九年為影響之最,對於假訊息的防範須嚴正以待。

V-Dem 報告:台灣受境外假訊息騷擾世界第一

V-Dem 報告指出,全世界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的前 3 名,分別是台灣、拉脫維亞、巴勒斯坦,台灣更是從 2013 年起就已位居第 1。至於釋放假訊息影響他國最嚴重的前 3 名,分別為土庫曼、北韓、緬甸,與台灣有敏感政治關係的中國排名第 6、俄羅斯排行第 12。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沒有任何的證據說明針對台灣的假訊息攻擊來源的位置。

研究顯示,有時候假訊息的來源可能正是政府。許多的政府為了操弄輿論與削減民間反對聲浪,便會摻入假訊息塑造出有利於政府的形象,許多的官方統計資訊也有出現操作過的跡象,而導致民間聲音的兩極對立,以當前的資料來看,中東和北非是官方假資訊最氾濫的地方,其次為亞太地區。

而假訊息的殺傷力,回顧台灣著名 2018 年的「關西機場事件」就創造強大的輿論,還涉及台灣駐日官員蘇啓誠的自戕事件。關西機場事件起源於一則中國的不實訊息,轉傳進台灣社群,由台灣媒體擴散而引發討論,影響到政府的作為。此事也被日本媒體《讀賣新聞》解讀為來自中國網域的資安攻擊。

假訊息型態多變,已成國安問題

「假訊息大流行 」(Infodemic)是疫情以來所出現的新單字。由資訊(Information)與流行(epidemic)的簡寫組成一個字,意思就是「資訊傳染病」,延伸為當肺炎疫情流行時,假訊息更是大流行的現象。

在台灣,根據網路資安公司趨勢科技的資料,在 2020 年疫情傳播最高峰的 2 月,偵測到高達 20 萬則詐騙、假訊息和謠言、較平時暴增 203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立三年以來,就累積近 3 成關於 Covid-19 疫情和疫苗假訊息的查核報告,不乏偏方、生活提醒,或是疫情死亡嚴重情況,或是針對病毒起源的陰謀論等。

此外,假訊息最大溫床就是台灣選舉,各種變造的資訊企圖影響選舉結果,許多散播假消息的 IP 來源來自境外,普遍被媒體解讀為境外勢力的攻擊。不過,政治類的假新聞也是最難破除的假新聞之一,如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王泰俐研究指出,台灣民眾有 52 % 不相信或無法判斷選舉期間有境外網軍介入,反而認為假訊息來自台灣內部不同的陣營。

烏俄戰爭之鑑,應完備資訊查核系統

假訊息企圖影響政治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此問題早已成為台灣的國安危機,而從 2022 年爆發的烏俄戰爭的資訊戰中,台灣又得到什麼樣的啟示?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導,2022 年 2 月「黑熊學院」的演講上,資訊戰專家、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台灣應該要以烏俄戰爭為戒,思考到事實查核管道的建置。

因為,假訊息在平常看似不會對國家造成太大傷害,但傷害卻會在人心惶惶的戰爭時期大爆發。早在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之前,早已發布軍事資訊混合戰,例如以軍事演練、軍備庫攻擊等資訊製造民眾的心理壓力。俄羅斯透過誤導資訊,製造烏克蘭內部的對立。

對每則消息持保留態度,查證每一則可疑資訊的來源,才能避免意見被有意人士操弄,未來台灣仍持續面臨充斥假訊息的環境,如何脫離相關的威脅,是台灣民主的重要課題。
分享 share

未分類
政治信任資訊戰認知作戰假新聞資訊查證

作者

顏志原

觀點投書

活耀於社群網路,熱愛觀察社會現象企圖以自我感覺良好的筆觸,撰寫眼底所經歷的新鮮時事、傳達內心被觸動的細微感受,希望閱讀的受眾,也能有所共感。 最近的困擾是,看新聞會想查證來源跟來源的來源有沒有來源。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