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學堂

你行你來?人人都能當記者——「公民新聞」的前世今生


2020 年 Covid-19 疫情席捲全球,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宣布封城,外部人員不得進入,而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張展和李澤華揭露疫情慘況,而後卻下落不明,其中律師張展被判「尋釁滋事罪」 4 年刑期;2022 年,烏俄戰爭爆發,被國際媒體喻爲「 TikTok 戰爭」,在戰火之中,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到流離失所的人民,都利用社群媒體更新最新戰況。

數位時代中,人人能報導真相,而上述兩個特殊情況,更凸顯了公民報導的重要性。

回看台灣,雖然有自由民主,也無戰事,但商業置入性新聞及政治力影響,使媒體可信度大打折扣,公民報導亦扮演關鍵色。例如 2010 年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 24 戶農地被徵收,台灣公民記者「大暴龍」,將警方對付老農民、強拆農田的畫面揭露,引發主流大眾對大埔事件的關注,甚至撼動了台灣土地開發政策。

你我都可以是公民記者?

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公民報導的權力來自於「言論自由」其中涵蓋的「媒體接近使用權」,其內容傳播自由以及發表言論的自由。公民新聞學的興起,與智慧型手機、寬頻網路普及相關,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平台發布任何形式的報導,而全球知名的公民新聞平台,有台灣的 PeoPo 公民新聞網,韓國的 OhmyNews、美國 CNN 的 iReport、法國的 AgoraVOX 及德國的 myHeimat

韓國 OhmyNews 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創辦人吳連鎬原本是一名記者,因80年代中期韓國新聞經常受到政治操作,他在 2000 年創辦 OhmyNews 網路媒體,當網路泡沫化讓許多新興網路科技公司倒閉,受南韓傳統媒體輕視的 OhmyNews 不僅存活下來,還受到全民認可,只要上網註冊並使用真實姓名,就可在 OhmyNews 平台發表自己撰寫的報導,就連頭條新聞的選擇也是透過讀者點閱率來決定。如今有超過 3 萬 5 千名公民記者,是南韓最重要的新聞媒體之一。網站打出的口號,就是「人人都是記者!(Every Citizen is a Reporter)」

台灣也有享譽國際的公民新聞網站。PeoPo 公民新聞影音平臺由公視成立,至今年滿 15 年,累積11,908位公民記者、逾168,138篇報導,不僅提供網路教學以及作品平台,更在設有線下公民記者的培訓課程。

此外,曾由台灣傳播學者發起的《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從 2011 年 12 月成立至 2020 年 3 月,以募資為經營模式,搭上全球的「群眾資助新聞業」(crowdfunded journalism)浪潮。世界上新聞類的募資、發揮公民力量的平台,還有國際知募資平台美國的 Kickstarter ,就有提供公民新聞類提案的選擇,此外,愛爾蘭 Noteworthy 募資平台,也提供公民調查報導故事的資源。

行使第四權,自律是首要條件

然而,既然人人可稱自己是記者,也可能出現濫用採訪權的問題。例如,2016 年「洪素珠侮辱榮民事件」就仗著公民記者實行攻擊他人。這反映了,因為公民記者在報導時,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問題,例如主觀論述及事實、新聞真實性的把關、新聞角度的拿捏等。針對公民記者的倫理問題,PeoPo 公民新聞就列出 17 條平台自律公約規範使用者。

在社群媒體百花齊放的現在,人人都可製作公民新聞的文字或影音曝光,此外,創辦媒體的門檻也相對降低許多,當身份疆界越來越模糊,凸顯真相的核心精神就更顯重要。我們都可以成為公民記者,打破新聞專業者的資訊壟斷,為公義發聲,同時記得謹守公民記者的本份,以真實的資訊促進新聞媒體的健全發展。


【延伸閱讀】


分享 share

未分類
媒體近用權媒體自律第四權公民新聞線上公共平台新聞產製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