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學堂

「越即時越真實」,Zenly 是青少年與家長的安全網還是夢魘?


手機軟體 Zenly 在 2016 年橫空出世,旋即擊敗其他地圖定位社群媒體,並於隔年被 Snapchat 高價收購。Zenly 的原初設計,是要讓親近的朋友們,知道彼此正在工作、學校、家裡,甚至是否在與其他朋友約會。作為一款社群媒體,Zenly 同樣可以向朋友們傳送訊息、照片或貼圖。除此之外,Zenly 最大的特色,是在地圖上向朋友顯示自己的精準定位,使用者之間甚至可以知道彼此的移動速度、電池剩餘容量。
然而,這款由法國新創公司設計的新型態社群媒體,在全球各地產生不少爭議。

隱私換友誼 創造即時感的焦慮

「Zenly真的是表達『真實』最好的方式,因為你可以直接知道朋友們正在做什麼。」
在2016年,創辦人 Antoine Martin 受訪時表示,Zenly 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它呈現出了更強烈的「真實」。我們之所以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動態或照片,就是想要我們的朋友們知道我們真實生活經驗。這種明明不在身邊,卻能夠在網路地圖上「在一塊」的感覺,就是 Zenly 所希望呈現出的使用者腳本。

這種三五個「麻吉」透過 Zenly 建立緊密聯繫的腳本固然美好,但不同使用者的想像與使用方式,導致不同問題產生。

青少年是 Zenly 最大宗的使用者,「背後的原因是他們並不擔心隱私問題,而且他們是第一批能夠去找到這種社群媒體好處的人。如果是我們的話,可能會對隱私問題有強烈的懷疑。」如同 Martin 初期的市場調查,Zenly 的確在青少年市場擴展的如火如荼。

我們無法確定青少年願意使用 Zenly 的原因,是否如 Martin 所說的冒險精神,但可以確定的是,使用 Zenly 這類的社群軟體,確實加劇了青少年的「社群恐慌」(Fear of Missing Out)

根據台灣兒福聯盟的調查報導,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安裝了 Zenly,而有近九成的青少年,自覺有社群恐慌,因為害怕錯過社群媒體上的訊息、與朋友們失去聯繫,而花費大量時間在社群媒體上。安裝 Zenly 的青少年,有更高的比例感到焦慮或產生失眠症狀。

安全與監控 家長們的新危機

相較於青少年的社群恐慌,家長則有不一樣的「安全恐慌」。

新加坡比台灣更早一點經歷 Zenly 的大流行。根據新加坡媒體報導,2019 年 Zenly 在新加坡的使用者,將近九成的使用者,年紀在 25 歲以下,其中 28%為 18 歲以下使用者。

Zenly 一開始進入新加坡時,家長利用此軟體來確保孩童的安全,包括「他們是否在學校?」、「是否安全抵達補習班?」、「是否出入不良場所?」甚至青少年也認為,開啟地圖定位,比較能確保自身安全。

然而,當 Zenly 在新加坡的使用者開始增加,家長們也開始擔心「如果我們可以擁有青少年的確切位置,我們如何確保有意之徒不會握有這些資訊?」於是家長們開始擔心 Zenly 從保證孩童安全的工具,成為增加青少年被綁架甚至性侵的媒介。

或許是擔心家長們的顧慮會嚴重衝擊 Zenly 的新加坡市場,Antoine Martin 在一個月內回應, Zenly 會以增設「陌生警訊」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夠警惕於不來自聯絡人名單的好友邀請;或是用演算法推薦那些比較有可能是真實世界中的朋友。不過經過一名記者使用 Zenly 的實驗中,發現以陌生人還是能輕易接觸 Zenly 上的未成年人。

追求極致真實的後果成社會風險賭注

Zenly 的爭議體現了不同類型的使用者,對於同一科技物,常常會有不同的使用腳本與目的。

對於監控目的而言,Zenly 雖然可以透過監控行蹤來讓家長確保孩童安全,但同時卻可能開始一扇大門,讓有心人可以做危險用途。對於社交目的而言,用隱私來交換友誼的確是很強烈的輸誠,但它也可能是造成強烈焦慮的來源(試想除了你之外,朋友們都在同個地方聚會!)。甚至在台灣,有些社工也使用 Zenly 來與青少年個案建立緊密的聯繫,都說明 Zenly 的多重科技使用腳本。

Zenly 創辦人滿腹熱忱的以「真實性」來推廣他的產品,值得我們反思社群媒體與自我之間的關係。從用文字即時抒發所思所想、用照片來即時紀錄所見所聞、到用即時定位資訊來揭露肉身所在,我們似乎深陷在一個這樣的趨勢:「越即時,越真實」

我們必須用真實來表達我們對於關係本身的忠誠。社群媒體讓社交關係像是一張賭桌,不願意用隱私下注、不願意承擔風險,就上不了賭桌。然而,使用者的隱私與安全,成為這場豪賭下的祭品,則是社會需要正視的問題。
分享 share

未分類
隱私權社群恐慌數位足跡FOMO社群媒體

作者

陳寶

觀點投書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所博士生。關注健康、照護與醫療。相信身體是起點與終點。七年前後搖啟蒙。三年前開始爬山。當了六年室友之後才發現自己家的貓有時比別人的可愛。最近也喜歡蕨類。討厭模稜兩可。覺得溫吞、溫厚與溫暖是人能擁有的最美好的品質。安居象山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