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學堂

香港「禁片時代」來臨,台灣金馬如何扮演民主堡壘?


2021 年金馬獎得獎名單中,以人物故事講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經過的紀錄片,《時代革命》,獲得最佳紀錄片的殊榮,今年 2 月底在台上映,是世界唯一院線放映。其他如《少年》、《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等香港禁片,紀錄這個時代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的歷程,自去年底以來在台灣放映,獲得許多關注。

香港電影曾是華語電影的指標,香港更被譽為「東方好萊塢」,到了去年底,卻儼然成為了「禁片之城」。

港禁片時代來臨 敏感作品台灣放映

原來是去年10月,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將原本的《檢查員指引》更新,使香港政府在審核香港電影時得以考慮國安理由,如果審核的電影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則撤銷該電影准許上映資格,官方能直接進影廳搜索事證,違規者最高要入獄3年,若違法播映將面臨 3 年監禁刑責、或面臨上百萬元港幣罰鍰。

其實,香港也經歷過禁片的年代,港英時期,電影也是隨著政治情勢而調整禁播標準,直到回歸之前,才取消政治審查規定,使得許多禁片能夠在香港土地上播放,甚至是中國內地的禁片。然而,《電影檢查條例》的審查規定,使得創作者人人自危,投資者斷然抽資,大大影響香港電影界。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是在 2016 年獲得香港金像獎《十年》的導演之一,當時那部爭議性電影得以獲得獎項殊榮,而今同樣是政治題材,則必須秘密製作、全劇組匿名,在坎城突襲放映前保密到家,唯有導演勇敢曝光真名、面臨失業及被檢控風險。

中國禁片過去是金馬獎常客

事實上,無論紀錄片還是劇情片,台灣是華語世界的「禁片舞台」。許多中國政府禁止播放、有政治色彩,或是小眾的優秀獨立電影得以在台灣上映。過去著名的劇情片及紀錄片《蘇州河》、《天註定》、《大同》、《大路朝天》等好作品都在台灣發光發熱。

以拿到 2018 年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大象席地而坐》,就是被中國官方禁止放映的電影,因為小眾的題材,描述當代社會的疏離與壓抑,內容沈悶陰鬱,電影導演胡波甚至因堅持理想而走上絕路,而這部片卻在台灣金馬獎得到被看見的機會。

不過因兩岸政治情勢發展,也影響到禁片舞台。如 2018 年最佳紀錄片獎《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的得獎感言,引發政治風波,隔年,中國官方禁止中國影人報名金馬獎,導致中國影人放棄金馬獎舞台。

藝術即政治 創作精神不畏體制

然而,如今對岸影人參與金馬可不容易,第 56 屆金馬獎前夕,因前一年的政治風波,中國政府限制中國電影和影人參與金馬獎,必須冒著風險報名參加。

2021 年入圍金馬​​的《絳紅森林》以藏族中的女尊者為題的紀錄片,同樣被認為是諷刺中共政權的作品。導演在對岸壓力下參加金馬獎,使本片獲得被看見的機會。此外,亦有人批評,台灣政府對中國片一年 10 部的限額配給,採取「抽籤」制度,使有「大外宣」意味的作品被抽中,優秀的獨立電影作品卻無法來台。

不過一直以來,台灣提供華語界一個獨立電影的舞台,更因民主自由的環境,讓許多敏感內容得以放映,觀眾也在觀影時更了解不同議題,在不同時空中找尋到共同反思的人類議題。
分享 share

未分類
言論自由民主電影創作自由香港禁片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