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香港《立場新聞》高層遭逮捕:新聞自由的戰役,人們如何捍衛民主?


不斷的大型街頭抗爭與民主人士入獄,使香港近年來不斷登上國際頭條,去年底一起警方逮捕媒體人員的事件又引發關注。

《立場新聞》是香港頗具批判性的網路媒體,關注香港政治新聞,曾發布許多關於香港本土議題的深度報導。

2021 年 12 月 29 日凌晨,警方逮捕包括歌手何韻詩在內《立場新聞》前董事及現任高層,並帶走辦公室電腦及資料,《立場新聞》當日晚宣布停止營運。香港警方表示《立場新聞》逮補行動因其涉及「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網站刊登了多篇文章,為流亡外國的泛民主派或社運人士,呼籲國際制裁香港,這些內容「危害國家安全」。

一個星期內,以調查報導出名的香港網媒《眾新聞》也宣布停止營運,停運公吿指出,「過去兩年社會遽變,傳媒生存環境惡化,令我們無法再毫無擔憂地,達成我們的理念。」

文中指的「過去兩年」,是自 2020 年 6 月《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媒體人人自危的情況。特別是 2021 年 6 月,成立 26 年的香港《蘋果日報》,在高層被逮補,機構被搜查、資金凍結,創辦人黎智英入獄等一連串行動後,宣佈關閉走入歷史。

香港特首公開指出逮補行動只是「依法行事」、「在法律之前,媒體沒有特權」,而媒體關閉是「自我選擇」並無侵害新聞自由。

讓人不禁思考,報導新聞、發表評論也可能是違法行為?新聞自由是否可以被國家「規範」呢?限縮新聞自由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當報導新聞變成犯罪

香港的新聞自由,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2021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連續兩年排名第 80 位,是有統計以來最低。

其指數引發憂慮的原因,正是新聞自由反映了國家現況。已故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Potte Stewart 大法官,提出「第四權理論」 (the fourth estate theory),認為憲法須保障新聞傳播媒體,使其能成為政府三權之外的另一種權力,以監督政府,防止濫權。

新聞自由與健全民主社會息息相關,在民主選舉當中,傳播真相,使人民可以做出正確選擇,當政府不適任的時候,媒體可以批評要求政府改進,再來是媒體亦是公共議題的匯集及討論平台,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而當報導真相、傳播思想的人變成犯罪,不僅少了公民社會的助力,更大的問題在於,由於沒有人知道「界限」在哪裡,而產生人人的「自我審查」。

正如其實在《國安法》頒布前後,早已引發整個香港社會的寒蟬效應,社群媒體上網名紛紛移除真名、移除社群媒體紀錄、社會人士及學者不願公開發言,圖書館下架泛民主人士的書籍。

而《蘋果》、《立場新聞》、《眾新聞》接連關閉,彷彿正式進入香港傳媒寒冬,香港老牌媒體《明報》觀點版,還要特別新增編註,「絕無意圖煽動憎恨」。這種恐懼,鞏固國家統治者的權力,使社會處於高壓的狀態,民主更加無可能實現。

記者團結面對人道危機

新聞自由衰退,第一線受到傷害的就是新聞人員。不只是香港,世界上有許多記者因報導而受牢獄之災,甚至是生命消亡。

2021 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就是頒給記者。分別是挑戰普亭(Vladimir Putin)政權的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和挑戰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權的新聞網站 Rappler 創報人瑞薩(Maria Ressa),他們的國家雖有民選制度,但因政府專政集權,兩人皆遭受人身危險和官司纏身。

他們的得獎理由,如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所言:「自由、獨立、以事實為本的新聞媒體,有助防止濫權、謊言及戰爭。頒獎給兩名記者,是為了強調保護與捍衛這些基本權利的重要性。」

瑞薩 (Maria Ressa) 曾表示,獨裁者要控制社會,第一個下手的就是新聞媒體。她在得獎演講全文中,並闡明新聞自由與民主的關係,「沒有事實就不會有真相,沒有真相就不會有信賴,沒有信賴就不會有公認的現實,也就不會有民主」。

對獨裁者而言,控制人民思想的第一步就是控制媒體,從深入媒體的管理,到現今網路世代中的真假資訊戰,都是典型的控制手段。因此,瑞薩呼籲正視假新聞問題,以及科技應用的重要性,及以法律改善新聞環境,她個人也成立國際基金,優先幫助新聞工作者被壓迫的國家。

強人政治抬頭,全球民主倒退的趨勢中,新聞自由防線也不斷退後。我們應該了解國家機器如何運作,辨別資訊正確性,不能忘卻,人們為了提供真相前仆後繼,勇敢奉獻。


【參考資料】

分享 share

精選文章
民主新聞自由記者

作者

蔣金

觀點投書

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台大新聞所。曾任《端傳媒》台灣記者、多平台自由撰稿人。 生於媒體新舊交替、抗爭世代的新聞人,渴望為新聞環境盡一份力。相信報導真實的力量,著迷非虛構故事。報導香港議題、社會運動及跨文化議題,多撰寫人物故事。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