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網路串聯的力量:社群媒體如何影響國際局勢?


1962 年,在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媒體都尚未問世的年代,加拿大學者麥克魯漢在他的經典之作《認識媒體:人的延伸》中,就已經預告了我們資訊發展下溝通管道的革命,將會影響整個地球村,並顛覆人類對自己的想像與媒介的延伸性。

現在的我們,上班通勤時刷刷臉書 IG、茶水間偷閒發個 LINE 、會議中討論增設社群小編、下課回家途中寫寫推特、拍拍 TikTok、看看手機通知的 YouTuber 新影片,買東西前用 app 看看全世界用戶的評價感想、跟朋友約好某家餐廳用 GoogleMap 找捷徑、吃到一半被預告明天會議改為線上、分帳時用 QR 碼轉給朋友,這些種種,早已成為我們的日常而不足為奇。

社群媒體:開創民運新路與國家數位競賽

放眼國際,十年前(2011)的阿拉伯之春,運用社群媒體的 hashtags 作為網路串聯的工具推翻獨裁政權;秘魯人民抗議政府暴行,並成功轉換政權的「#PeruvianLivesMatter #MerinoDictador」事件;美國 #MeToo#Blacklifematters 的權利爭取和喚醒人民自覺。當代的每一項行動,幾乎都是由社群媒體開始萌芽並發展茁壯,也是網路蓬勃發展前,那 Nokia 手機還有實體按鍵、數據機連線時還會吱吱作響或與家中電話線彼此衝突的時代,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不僅僅是在民間,國家同時也在這個媒介時代中角逐競爭,台灣於 2021 年底正式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 」、法國總統馬卡宏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一月初(1 月 7 日)歐盟輪值主席國輪替時更強調著 2022 年將成歐盟數位發展里程碑、英國醫療體系 NHS 運用社群媒體以及網紅推廣疫苗接種,各國政府都已投入這場數位戰爭。

網路串聯:媒體結合科技,突破國界限制

2020 年至今,新冠肺炎持續襲捲全球,也讓網路突破地域限制的無國界特性,逐漸與現實社會徹底融合。現在,我們已經不會因為聽到線上問診、線上開戶、線上座談而感到驚訝。以我們自己的台灣公民社會為例,像是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藉由社群媒體來號召建材與敘利亞議題在台灣的發酵;台灣數位外交協會致力於建立越南高品質遠端醫療平台、奶茶聯盟以及科索沃網域爭取的運動等,也是在各行各業中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力量。

只是在這片茫茫資訊大海中,成千上萬的動態一掃而過,要如何不被假新聞或偽裝的訊息所誤導,篩選出對自己真正有幫助且有益的資訊,「媒體素養」已成為了近年來最被關注的軟實力,未來幾個月, 數位外交行動計畫將會和識媒體合作,介紹媒體科技的國際趨勢與影響力,並以社群媒體的三個面向:「誰在控制你閱讀的貼文?」、「千萬別小看 hashtag 的號召力!」與「用社群媒體打造國際友誼!」,透過實際案例的引導,在「媒識多看看」三篇系列文章中,與你們一起抽絲剝繭,找出真相,不再迷失於真假訊息之間!

來源
數位外交行動計畫 Digital Diplomacy
原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igitalDiplomacy/posts/1544811842560441
分享 share

近期更新
媒體科技數位外交協會國際

作者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是個站在全球社群資訊第一線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用網路與跨國媒體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在過去執行過的專案橫跨東南亞、中南美、歐洲、與南太平洋,並協助台灣各種議題登上超過 22 國 100+ 則的國際媒體。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