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

公投新聞誤導大眾?看分眾傳播下的同溫陷阱


1218 公投期間,兩大政黨無不使出渾身解術,號召目標選民,由於公投涉及能源分配、食安檢測標準與核子等專業領域,不用說在資訊傳遞上有其難處,學界自身就有相左的立場與說法,而民眾則大部分透過新聞媒體得知公投議題相關資訊,不少人認為媒體有其支持立場,並為特定政治顏色服務,但新聞在公投議題上有誤導大眾之虞嗎?其實「分眾傳播」所產生的同溫層陷阱傷害更甚。

四大公投議題包含「核四重啟、萊豬進口、三接遷移、公投綁大選」,兩政黨以「4 個不同意」與「4 個同意」兩種相悖立場進行宣傳。而民眾接觸公投討論的管道,則是以新聞媒體為主,這時許多人認為各大主流媒體「各侍其主」,進而影響公投資訊的正確度。然而,四議題的討論並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價值的選擇,難以對錯二元論。

即使正反雙方皆派出不同領域的權威代表,必定仍有專業所不可及之處,且關注的面向不同,代表價值的選擇也不同。更多時候大眾應該思考的,並非消息真假,而是哪個價值才是自己相信的。因此,當我們知道新聞媒體有其政治立場,為其所相信的價值服務時,身處資訊爆炸時代的閱聽眾,更應多面向思考、比較,不應陷入兩黨拉鋸的角力戰之中。

而所謂的多面向思考、比較其實並不複雜,只要把傳統四大報的公投新聞並陳比較,就能發現其中資訊不對稱之處。

以核四為例,支持重啟者會強調其商轉的安全性與台灣供電的需要性,而反對重啟派則常以地震帶等地質問題作為基礎。發現了嗎?一個強調的是核電場的安全係數與發電方式選擇,另一個則是關注於自然的外力破壞導致的核安問題,兩者並不在相同的討論基礎上。而「風險評估」則是綜合了不同領域的專業,因此,大眾應將時間拉長來思考,哪一種價值是台灣人選擇的最終目標,而什麼樣的選擇才是有益於此目標的。

這是一個講求分眾的時代,從社群到新聞媒體,演算法的推波助瀾,讓本來就喜歡看相同立場表述的大眾,陷入了「同溫層的牢籠」,資訊雖然更佳豐富,但非己見的聲音也更難以浮上檯面,不只是公投,在這個資訊分眾的時代,所有議題也應該等同看待。
分享 share

觀點投書
演算法同溫層公投

作者

林允賢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

菜鳥記者,還可以講自己想講的話。四年的媒體專業訓練、兩年的新聞工作訓練、兩年的單打獨鬥記者。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關注教育文化、女權與性少數、新聞與大眾關係、傳播理論、政黨政治、政策分析等議題。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