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為什麼我的貼文會被刪?三個問題了解社群守則


某一天,你貼了一張去美術館拍下的展覽品照片。隔天登入臉書,沒有任何通知,你的帳號無聲無息的不見了。「被刪除」其實是許多網紅、粉專遭遇過的狀況,但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臉書是依照「社群守則」來行動,只要貼文疑似違反社群守則,AI(人工智慧)或內容審查員就會決定將你的帳號刪除。但是在辦帳號時同意的「社群守則」,往往又長又難懂,所以本文將用三個提問,一起來了解社群守則。

問題一:我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違反社群守則?

先別急著翻社群守則對照,我們只需要搞清楚臉書的核心,就能評估自己的言論會不會違反。

臉書內容政策管理經理 Sheen Handoo 表示,社群守則的三大原則是「安全」、「聲音」、「公正」,這些原則是為了確保每個人都能安全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臉書為了維護價值,當有網路言論動搖了其中一項,臉書就會開始行動。

所以當我們在撰寫貼文時,只需要在發送之前,想一下這篇貼文是不是會影響到臉書原則,就能推理出自己的貼文是不是會被刪除。

思考的順序建議——臉書的核心價值是安全、聲音、公正→臉書理想的社群媒體環境是什麼→最後評估自己的言論是不是會跟前兩項衝突。有些內容絕對會違反社群守則(裸露、暴力、垃圾訊息等),但也有一些比較難判定的內容,這部分可能就要依個案討論。像是霸凌、騷擾、仇恨相關的貼文,可能因為地區重視程度、情節嚴重的不同,而面臨不一樣的後果。

問題二:如果被刪了貼文、帳號,臉書會通知我嗎?

其實粉絲專頁、帳號的刪除行動是一直有在進行的,但因為比較少討論,還是一塊未知的領域。如果依照臉書的「使用說明」來看,只要我們的貼文、帳號被刪除,是能夠收到刪除理由,並且向上申訴的。當你的貼文被移除時,臉書會以郵件,或是訊息通知你可能違反的社群守則;當你的帳號被刪除,登入帳號的畫面出現警告訊息,告知帳號已被停用。

但在使用說明中存在一句但書:「在某些情形下,我們可能不會在停用帳號前先發出警告。」並要我們參照社群守則。

因此,反過來想想,社群媒體能不通知就刪除帳號嗎?社群媒體這麼做是否侵犯言論自由?刪除帳號是不是能夠創造更自由、更能相互溝通的言論環境?

問題三:臉書還有另外一種做法——降低曝光你的貼文!

回想一下你今天滑動態牆的時候,總共看到了幾篇貼文?你加的數十數百位朋友,按讚的上百個粉絲專頁,恐怕並沒有相同機率出現在你眼前。臉書發現了另外一種比刪除帳號、貼文更有效的方式,也就是透過演算法,讓有侵犯社群守則疑慮的貼文降低曝光。如此一來,既能達成不傷害發言空間的目的,又能維護臉書所謂的核心價值。然而,這會不會又是商業或是政治操作?拉低使用者的音量,真能兩全其美嗎?

【參考資料】


分享 share

精選文章
社群守則演算法言論自由facebook社群媒體

作者

王品淇

學生投書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政治大學大學報實習記者。在實習報紙跑出對媒體環境的疑問,對媒體議題有興趣的新聞系畢業生。目標是透過文章,讓讀者對媒體環境產生小疑問。最終與讀者一起發想媒體在數位時代的可能性🥰 關心的議題領域包含:社交媒體、媒體改革、新聞自由。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