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你知道 Twitter 上刪留言,竟然可能被宣告違憲嗎?


在推特(Twitter)上刪留言,可能被宣告違憲?

臉書、推特等社群平台漸漸取代傳統媒體,成為公共事務討論的重要平臺。時不時也可以看見網友們在網路上針對政治時事、社會議題進行筆戰,而因此常常導致討論失控,像是被灌爆反對留言、或者引發人身攻擊的狀況。

因此,有時候公眾人物或平台會透過關閉留言功能、刪除反對功能、甚至封鎖特定反對人士等方式應對,這在公共討論中屢見不鮮。像是知名 Youtuber 聖結石、Joeman 都曾因為被質疑刪除且封鎖負面留言的追蹤者,進而引發軒然大波。想想,這樣刪留言、封鎖帳號的行為,究竟是公眾人物惱羞成怒玻璃心?還是合理的自我保護?

川普刪留言被告上法院

被媒體封為「推特治國」的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非常熱衷於社群媒體上發表個人意見,光是在任的前三年,就發了上萬則推特,數量驚人。除此之外,川普更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代表,紐約時報就曾針對川普的發文統計發現,川普的上萬則推特中,將近半數(5889 則)都是在攻擊他人,抨擊的範疇包括通俄案調查、不願向他屈服的聯準會、歷任政府、民主黨主政城市,所有曾經批評過他的人,幾乎都難以倖免。

2017年,有7名曾在川普的推特下留言批評、反對他的人,因為被川普的 Twitter 帳號 @realDonaldTrump 封鎖,而告上法院。這些被刪除言論的人,包含科學家、作家、教授等不同身份的民眾,他們認為在一個民主國家中,民眾應該有批評政治人物的言論自由,川普刪除留言並封鎖帳號的行為,對他們的言論自由造成嚴重傷害。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 Naomi Reice Buchwald 即認為,由於川普長期利用推特帳號發佈政治言論與公共政策,長期下來,其推特帳號早已成為美國政治輿論的公共論壇討論區。政治人物不應該只因為意見不同,就將民眾排除於公開網路輿論交流之外。因此川普刪除民眾帳和留言的行為,被認為是動用公權力侵害人民的言論自由,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此案雖然有上訴,原本預計在今年再度開庭審理,但因為川普已卸任美國總統,因此本案被駁回簽結。

民主國家的課題:負面言論保障的界線

這幾年在臺灣,其實也時常有政治人物或是明星網紅等公眾人物,在網路上發言而遭大量不同意見的網友灌爆留言區的案例,許多網友甚至把到公眾人物社群平台上嘲諷挑釁,而被某公眾人物「刪留言」、「封鎖帳號」的行為,當成某種反對者沾沾自喜「認證」。這樣的現象到底對一個民主國家來說,是意味著自由開放的言論平臺?還是大型的網路集體暴力行為?而公眾人物針對這樣的現象,選擇主動屏蔽負面言論的反制措施,又是否應該被尊重與接納呢?

【參考資料】

分享 share

精選文章
言論自由twitter民主媒體與權力社群媒體

作者

許人友

觀點投書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共同發起人。在資訊時代,面對各方資訊爆炸紛飛,對近來假新聞與資訊戰的影響頗有興趣,而開始對媒體議題的倡議。目標是透過文章,讓讀者了解媒體議題的相關爭議,共同努力成為一個有媒體識讀能力的現代閱聽人。關心的議題領域包含:資訊碎片化、資訊戰、新媒體。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