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中嘉集團實踐「媒體素養」社會責任,以「識媒體」攜手各界發揮影響力


中嘉數位為實踐媒體集團之社會責任,近年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媒體素養推廣教育,除與台大、政大、台師大、中山、世新、大葉等傳播系所合作,支持包括中華傳播學會、台大新聞研究所、媒觀等單位辦理各項學術研討會、教育營隊活動,浥注校園通識課程資源。同時也在今日(11月12日)發表媒體素養知識網路平台「識媒體」,聯手跨界打造多元內容,期盼以媒體的力量整合各方資源,盼拋磚引玉發揮更大影響力,將媒體素養精神向下扎根。

中嘉「識媒體」品牌計畫,是中嘉集團為實踐對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之公益承諾,以面向社會大眾推廣媒體素養為核心目標。除贊助社會各界推廣教育之執行經費外,為維持內容品質與公信力,中嘉不涉及內容審查,「識媒體」平台也全權委由第三方團體規劃執行,以實現媒體集團之當責,深耕培力媒體素養。

「識媒體」是面向社會大眾之知識平台,內容尤其對青年學子、教育工作者,以及正面臨媒體環境鉅變的眾多網路使用者更為重要。以媒體素養為主軸的識媒體網站,內容將涵蓋深度偽造(Deepfake)、社群媒體、數位霸凌、內容農場、錯假資訊、網路二創與版權等當代媒體變遷重要課題。

識媒體計劃認為,培養當代媒體素養需跨領域知識,從傳播學與媒體倫理、科技、法律、教育、心理學與社會學等知識都不可或缺,識媒體簡介影片也提及「理性思辨、查證訊息、跳脫框架、獨立思考、跨域知識、多元對話」等重要核心精神,同時更強調:「識媒體不給答案,而是和大家一起找答案」,以培力數位時代下的媒體新素養。

「識媒體」網站計劃今(2021)年以 Facebook、官方網站作為主要內容基地,為豐富多元主題面向,更將攜手影音創作 YouTuber、圖文插畫家,及各領域的知識科普團隊,透過歷史、法律、教育與國際事件等角度,探討媒體素養相關議題,讓媒體知識能融入民眾的生活。

未來「識媒體」網站更將持續深化內容面向,與民眾一起從日常中提升「對錯假訊息的免疫力」,共同打造理想的閱聽環境。


分享 share

活動訊息
媒體素養社會責任中嘉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