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疫情時代傳播媒體新樣態,培力社區長者活用數位影音串聯鄰里


2021年新冠疫情在台灣肆虐,各式防疫政策在生活的各環節落實,在防堵病毒擴散的同時,也影響了原本社會人際的交流,而傳播媒體的生態也隨著新冠疫情發生改變。為此在10月1號,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受中嘉數位、慶聯及港都的委託,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舉辦了「疫情下的台灣媒體報導研討會」,探討未來台灣新舊媒體的發展方向。

(若影片經所有人下架請聯繫管理員,我們將會儘速調整)
(若影片經所有人下架請聯繫管理員,我們將會儘速調整)


高雄市新聞局的專門委員范正益也受邀出席開幕儀式,表示現在接收資訊的方式非常多元,但數位媒體的應用在過去一年最受到關注。而公部門方面感受最深的,就是在疫情期間安排陳其邁市長每天下午三點的直播記者會,讓市府承擔起傳播防疫相關資訊重任,同時也培養起一群固定的收視觀眾。范正益:「近期疫情趨緩記者會暫停,還會收到許多投訴電話,表示為什麼下午沒有記者會!」。

高雄市新聞局的專門委員范正益表示發言
高雄市新聞局的專門委員范正益表示,疫情期間公部門承擔相關資訊責任的同時,感受到市民的重視和支持。(攝影/池瑞昇)

另外TVBS總經理劉文硯、中嘉寬頻慶聯與港都公司董事長孫國昌等人也以媒體從業者的角度,出席分享媒體業界的實務經驗。孫國昌表示在過去一年,民間企業最關注的風險從原本的財務、資安議題,轉變對疫情狀況、極端氣候的關注。這樣的擔憂同樣也會發生在電視產業和公部門中,他們同樣關注資訊該怎麼傳達、觀眾是否會分流等問題。因此這次研討會希望吸引跟媒體相關的各領域人士,交流如何應對這次新冠疫情和數位轉型。
上午場的研討會邀請了許多專家學者出席,包括台灣師範大學陳炳宏教授,大葉大學教授王正慧、義守大學教授侯政男以及文藻外語大學助理教授林潔,一同從學術的角度,討論公用頻道和有線電視在新冠疫情下對民眾生活影響的轉變。

陳炳宏指出,有線電視和公用頻道的設立是為了滿足在地資訊的需要,應該要在疫情下承擔更多資訊傳遞的責任。林潔則指出高雄市的公用頻道除了播放防疫資訊,也有許多小農行銷、課程轉播、美術文藝活動等。侯政男補充,市府結合運發局、文化局、觀光局等單位,製作各式不同類型的影片節目,並全部放到youtube頻道上,讓市民在疫情期間可以通過觀看影片,即使不出門也可以了解高雄的大小事。

而大葉大學王正慧教授則聚焦在銀髮族的數位落差問題,她指出許多銀髮族在這次疫情期間因為不會使用實聯制掃碼,而無法前往菜市場買菜。在適應數位轉型的問題上,這就是銀髮族的「生存戰」。而電視是銀髮族們最熟悉的收視媒介,應該要透過電視提升中老年人的數位能力。侯政男教授也回應,數位轉型或許可以成為跨越年齡層的交流機會,增加了年輕人和銀髮族互動的機會。

TVBS總經理劉文硯則在第二場會議中,分享了傳統媒體在疫情期間的應對轉型。她指出TVBS利用這次疫情期間進行許多數位轉型,帶動近兩年的業績成長。自五月疫情升溫起,TVBS新聞網的流量上升35%,社群媒體的觸擊人數則增加了10倍,疫情相關貼文甚至可到上百萬。TVBS也為社群製作了許多圖像式內容,整理資訊讓觀眾可以快速了解重要議題,同時也安排遠端連線,讓新聞採訪可以跨越國界。

劉文硯:「珍貴的自製內容要極致的去運用,以接觸各種觀眾族群」。透過網路可以讓內容的影響力得到擴散,這讓TVBS的內容到接觸到新客群,這是電視台無法做到的。她認為危機就是轉機,後疫情時代是非常適合製作內容的時間點,因為被看見機會增加,而媒體從業人員必須把握時機,開始熟悉後疫情的內容製作方式,以及了解各種媒體平台的特性。
YouTuber
「疫情下的台灣媒體報導研討會」線上線下一起互動,探討未來台灣新舊媒體的發展方向。(攝影/池瑞昇)
第三場是以「疫情下的新媒體議題」為重點的網紅對談。本名王震宇的網紅阿波指出疫情升級對網路創作者影響頗多,例如:外景拍攝暫停、室內拍攝缺乏互動、實體活動暫停與合作商案銳減等等,讓網紅經營面臨存活的困境。

在處處受限的環境中,網紅阿波提醒有意經營自我成為網紅的人們,需要多方嘗試、長期耕耘,像屏東知名網紅團體「很礙眼」就經營長達七年多,有心學習者可以從模仿自己喜歡的風格開始,然後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他認為「疫情期間精進自己的專業,往學習這個區塊去走」是這期間最重要的,鼓勵現場參與研討會者,行銷沒有對的劇本,練習不同風格的創作,關注市場回饋的聲音,此時多方參與公益活動,與社會議題結合,將會得到社會大眾更多認同和迴響。
相對youtuber經營危機,身為資深Podcaster的主講人李志華強調,疫情期間 Podcast創作者成長的速度卻是超過想像,2019年整年度約300檔,2020年上半年約800檔,下半年遽增為6000檔,2021年八月底更是暴漲至15000檔。粉絲數在萬人以下的奈米網紅從2019年的2萬人,成長至2021年3萬8千人,廣告產值甚至高達35.02億元。

李志華覺得疫情下的社群媒體可以做的事很多,像馬來西亞民眾透過社群媒體發起「白旗運動」,援助缺糧和需要醫療的人民等等,他鼓勵更多人可以投身限制不多的Podcast,在此非常時期利用聲音彼此陪伴。
研討會會場全景
研討會會場全景。(攝影/池瑞昇)

研討會終場壓軸更加精采,由高雄市活躍老化促進協會、左營區新福山社區發展協會、前鎮區鎮陽社區發展協會、前鎮區興邦社區發展協會及三民區安泰社區發展協會一一以自製影片介紹社區的文化特色,雖然都是平日不習慣製作的長者,如今經過學習,現在也都能透過影音記錄社區鄰里的種種。現場經由「十畝之間媒體」創辦人李志華與「就是部落工作室」文化創意總監郭柏育兩位講評人,提點製作影片必須注意的撇步,面對所有參與社區的用心與努力,兩位講評人鼓勵參與活動的所有人,相信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利用新媒體成為網紅。
分享 share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