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學堂

Disney 即將關台 OTT 串流媒體是否正式取代電視?


7電視頻道終止服務 Disney 轉型為 OTT 線上播映陪伴許多人童年時光的迪士尼頻道,於8月27日正式宣佈在臺灣終止營運,消息曝光後,立刻引起許多網友崩潰表示:「童年回憶不復存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證實,除了迪士尼頻道外,總共有7家境外頻道申請停播。包含「Fox Crime、Fox Family Movies、FX、Channel V 國際娛樂台、國家地理悠人頻道」在內的 5 個頻道只播映到 10 月 1 日。而迪士尼頻道與 Fox News Channel,則預計於 2021 年 1 月 1 日停播。

好在,迪士尼節目並非就此消失於大眾眼前,而會轉以影音串流平台 Disney+ 為觀眾提供兒童節目,在線上繼續播映。

據了解,Disney+ 串流平台將涵蓋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及 Star 等六大品牌,一系列的熱門電影和影集,是號稱全球 IP 最多的 OTT 業者,包含北美、歐洲、亞太區等 61 個地區都看得到。

各地「剪線潮」湧現,OTT 能否取代電視?

當線上 OTT(Over The Top;線上串流媒體服務) 能提供越來越多元的節目選擇,有線電視便不再是觀眾的必需品,導致世界各國都正在面臨「有線電視剪線潮」。

根據去年(2020)我國有線電視訂戶數共減少 10 萬 7248 戶,減幅達 2.16%,這也是 NCC 統計以來的新低紀錄。在美國,2020 年更因為疫情,而使美國家庭以更快的速度取消有線電視訂閱,預估在 2021 年底前,取消訂閱有線電視者將高達27%,相較 2020年僅 15% 相比,幾乎成長了一倍之多。

當電視收視戶減少,最直接的影響即是廠商願意投放的電視廣告變少,讓長期高度仰賴廣告收入的電視台,經營變得更加困難。電視台資深副總經理便曾透露,近 3 年,電視台整體收視率下滑約 2-3 成,年輕觀眾更是平均下滑 3-4 成;因此近 5 年來,台灣整體電視廣告預算更下滑了近 2 成。

廣告置入?賣滴雞精?傳統電視的危機與轉機

面對這樣的浪潮,傳統電視台無不使出渾身解術試圖轉型。例如積極投身OTT市場的三立,從 2016 年開始將《完全娛樂》轉型成線上節目,不但有 YouTube 點擊拆帳收入,更帶入許多新媒體廣告客戶,至今已有三倍的成長產值。

而積極發展自有品牌的民視,則延續 2008 年火紅的八點檔《娘家》 IP ,從滴雞精做起,而後賣到益生菌、大紅麴等獨立項目,靠著觀眾對品牌的認同度與辨識度,自初期每年營收 1-2 億元台幣,直至 2019 年收入已高達 5-6 億元,業績相當可觀。也有不少電視台呼籲 NCC 放寬節目置入和冠名的規範,將置入的「尺度」交由觀眾來決定,以增加電視台收入。

面對各家 OTT 線上串流服務與 YouTube 自媒體的強勢挑戰,資本雄厚、經驗老道的電視台,該如何做出讓新世代觀眾買單的好內容?或是該如何在新時代中,力求多角化發展?無疑成為電視臺能否維持優勢、不被OTT超越的重要轉捩點。

(觀點投書不代表本平台立場)

【資料來源】

分享 share

未分類
有線電視廣告置入OTT媒體數位化

作者

許人友

觀點投書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共同發起人。在資訊時代,面對各方資訊爆炸紛飛,對近來假新聞與資訊戰的影響頗有興趣,而開始對媒體議題的倡議。目標是透過文章,讓讀者了解媒體議題的相關爭議,共同努力成為一個有媒體識讀能力的現代閱聽人。關心的議題領域包含:資訊碎片化、資訊戰、新媒體。

→ 看更多作者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