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中華傳播 𝟮𝟬𝟮𝟭 年會 解封傳播:傳播學的本土化與實踐


壹、會議主題

解封傳播:傳播學的本土化與實踐
Reopen communication: The indigenization and praxis of communication research

貳、會議時間

2021 年 6 月 26 日(六) - 27 日(日)

參、會議地點

因應疫情,調整為線上舉行

肆、主題說明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短短不到一年之內於全世界造成上千萬人染疫、數百萬人死亡,且受害人數還在持續攀升中。疫情之下,過去存在於科幻與驚悚電影中的陌生經驗,如封鎖、隔離與社會距離等,成為我們熟悉的日常;而原本當代人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溝通形式,包括全球交通、互動、表達與親密接觸等,反而變成遙遠的盼望。人類社會在 2020 年歷經了翻天覆地的重大變局,一方面,因為疫情而加快的「逆全球化」(deglobalization)現象,導致國際政治經濟情勢重新洗牌,傳播研究也不能再遵循過往以西方學術圈為單一中心的想像。另一方面,因應封鎖而不得不然的「遠距溝通」,加速了社群媒體與各種媒介化活動(mediated events)的成長,但同時各類謠言與假訊息卻也充斥於網路。面對媒體正面與負面影響力的增長,傳播研究如何理解與分析,進而提出可行的實踐方案,以改善媒體與社會,是學界的責任所在。2021 年,全球各地都引頸期盼疫情緩解與消失,能夠迎來社會各層面的「解封」。中華傳播 2021 年會也期望匯聚學界中各種面向的研究與討論,以「解封」傳播學、推動研究的本土化與實踐,讓學術更為貼近本地社會與人群。

伍、會議子題

子題一:傳播理論
子題二:新聞傳播
子題三:影視音文化
子題四:公關、廣告與行銷
子題五:傳播產業、政策與治理
子題六:文化研究與政治經濟學
子題七:科技、傳播與社會
子題八:風險與健康傳播
子題九:口語傳播
子題十:性別研究
子題十一:媒體素養
子題十二:其他傳播研究相關子題

中華傳播 𝟮𝟬𝟮𝟭 年會專題演講

重磅主講 #陳世敏#唐鳳#李金銓
記者被批智商 30、造假新聞,誰還記得去傳媒的初心?
疫後產業經濟,如何透過開放政府和數位科技復甦?
學術在地生根後,接軌國際的路徑該怎麼走?

中華傳播學會今年重磅邀請⋯⋯
政大傳播學院退休教授暨本會創會理事長 陳世敏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

政大玉山學者 李金銓

三位專家就三個重要的傳播議題,分享專業見解。

雖受疫情影響,但我們仍能在雲端相會,在 6 月 25 日至 6 月 27 日的午後,進入線上軟體 Microsoft Teams,和重磅專家一起「解封」傳播,同時期待疫情早日「解封」。

來源
中華傳播學會
原文連結
https://pse.is/3q5267
分享 share

活動訊息
2021傳播年會解封傳播學本土化